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捕蜂捉蛇回歸農政 賴清德:不盡周延

2017/10/20 16:52(10/20 17: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李明宗台北20日電)前行政院長林全拍板捕蜂捉蛇業務回歸農政單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說,他認為「不盡周延」,農業局主要是輔導農民,不能因為是動物就由農業局管,將再與銓敘部溝通。

時代力量籍立法委員徐永明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捕蜂捉蛇業務對消防員來說不是做功德,過去10年至少20件傷亡,銓敘部認定這不是消防員本職,如果發生意外,不算因公殉職。

賴清德答詢時表示,林全已拍板定案,當時他任台南市長時,「認為這個決定不盡周延」,捕蜂捉蛇不該算是農業局工作。農業局是輔導農民種植、發展農業經濟,「不能因為蜂是動物、蛇是動物,就屬於農業局來管」。

他說,過去幾十年台灣社會請消防隊幫忙,這跟災害有關,且消防隊布點較多、機動性較好。他當時是地方首長,既然中央政府已決定,他就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補助的經費給消防局當獎勵金,「一時間農業局沒多少人可以承接這樣的業務」。

賴清德表示,消防員因是上班時間執行公務,幫民眾應當成公務一部分,「如果發生意外,當然要從因公角度處理」;不管哪縣市農業局都沒能力承接業務,只能外包,但捕蜂抓蛇都有機動性,「委託工作沒辦法馬上解決,這我們可以跟銓敘部再談」。

他說,在台南也聽一些消防員說過,消防員認為捕蜂捉蛇對原來工作沒造成影響,如果可幫別人,經媒體報導後,消防員也會有成就感。

不過,銓敘部官員告訴中央通訊社記者,業務調整與否,行政院內部包括行政院人事總處可能要先有些討論,捕蜂捉蛇回歸農政有很多因素,或許不會直接考慮最下游的因公殉職情況,且這種情況很少,上游的考量可能還在行政院內部的討論。1061020


延伸閱讀》消防員質疑捕蜂捉蛇補助少 農委會這樣說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