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積電擁多項第一 台灣經濟產業重要支柱

2017/10/20 17:24(10/20 1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積電30週年系列報導(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日電)台積電營運績效卓著,被視為是台灣的驕傲,卻有高達8成左右的成果(股利)落入外資口袋,連董事長張忠謀也深感無奈,不過台積電30年來對台灣經濟的貢獻有目共睹。

台積電1987年2月成立以來,在國內、外摘下不少第一頭銜,台積電既是國內晶圓代工龍頭,也是全球第一大晶圓代工廠。

台積電目前資本額新台幣2593.03億元,是台股第一大,市值占大盤比重高達19.4564%,遠高於第2名鴻海的6.1316%。

隨著業績迭創新猷,前景持續看俏,外資不斷買進,台積電股價頻創新高,19日市值已達6.19兆元,為台股第一大,占大盤比重逼近2成水準,也是全球半導體業第一大,更是推升台股創下最長萬點行情紀錄的一大助力。

台積電去年稅後淨利3342.47億元,也已蟬聯多年台股獲利第一高。台積電2015年對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貢獻比例約3.8%,2016年更進一步提升到4%。

台積電今年發放1815.12億元現金股息,也是台股第一高,即便有超過1400億元的股息被外資拿走,不過,台積電繳交營業所得稅逾300億元,高居企業繳稅之冠,更占全國營所稅額超過10%。

台積電今年上半年研發投入與固定資產投資,也都居國內製造業上市櫃公司之冠。今年資本支出總金額將達108億美元,未來幾年資本支出金額也將維持在100億美元以上高水位。

除了上述成就與貢獻外,台積電還創造出許多就業機會,草創初期,台積電僅100多名員工,目前員工人數已達4.7萬人。

此外,台積電一開始員工待遇只跟當時台灣一般員工待遇差不多,現在員工待遇已遠在台灣平均薪資水準之上,張忠謀估計,有近15萬名台積電員工及家屬生活水準,因為台積電改善不少,這也是張忠謀自認屬於台積電的成就之一。

台積電創新的晶圓代工模式,建立產業獨霸地位,並堅持以台灣為研發及生產基地,對台灣半導體封測業能夠位居全球龍頭,IC設計業居全球第3大,有絕對關係,帶動上下游及週邊產業在台灣投資的效益相當可觀。

據台積電統計,其供應鏈上百家,客戶超過470家,去年產值的直接效益約新台幣8370億元,誘發消費效益高達2兆4162億元,帶動產值倍數達2.89倍。

台積電帶動供應鏈與週邊產業就業人數達32萬人,創造就業倍數達8.12倍,台積電無疑是台灣經濟產業發展中最重要的一大支柱。1061020


延伸閱讀》台積電雙首長接班 張忠謀重要的一手棋
延伸閱讀》晶圓代工 改變半導體業的破壞式創新
延伸閱讀》更多台積電30年系列報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積電30年 培育出這些企業高層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