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探討半導體未來10年 台積電論壇聚焦AI

2017/10/23 20:50(10/23 21: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台北23日電)台積電歡慶成立30週年,請來高通執行長莫蘭科夫與蘋果營運長威廉斯等7位產業領袖,共同探討半導體的未來10年,人工智慧為全場論壇討論的焦點。

台積電下午舉行論壇,為30週年慶祝活動揭開序幕;論壇由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主持,以「半導體的未來10年」為題,邀請莫蘭科夫(Steve Mollenkopf)、威廉斯(Jeff Williams)、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

還有亞德諾(ADI)執行長羅希(Vincent Roche)、安謀(ARM)執行長席格斯(Simon Segars)、博通(Broadcom)執行長譚(Hock Tan)及艾司摩爾(ASML)執行長韋尼克(Peter Wennink)擔任與談人,探討半導體半導體的發展趨勢。

對於半導體未來的成長性,張忠謀與譚的看法不一,譚表示,現在半導體產業成長率不到5%,與全球經濟成長(GDP)差不多。

張忠謀則認為,半導體未來10年成長仍會比全球GDP高2至3個百分點,年複合成長率將約4.5%至5.5%,他並表示,台積電的績效要比半導體業平均水準更高,年複合成長率將達5%至10%。

對於未來產業發展趨勢看法則頗為一致,聚焦人工智慧。黃仁勳表示,軟體與運算將同時主導產業未來,認知、推理都是機器人與人工智慧重要的智能。

莫蘭科夫指出,未來不僅會更有智慧,低耗電也將更重要,未來10年最大挑戰將是讓產業中每個人都能善用科技,朝向智慧連網發展,與人類息息相關。

威廉斯表示,未來10年重點已不是運算能力夠不夠,而是有沒有足夠的願景運用這些科技能力,讓人生活更好。

威廉斯指出,創新不會自動化,要有正確目標,並有夢想,應用科技,而不是只把速度提升更快。

對於人工智慧,威廉斯認為,有很多機會,這些機會並不危險,不擔心機器會思考,進而威脅人類,要小心的是深度學習需要很多數據,重要的應該是數據的安全與隱私權保護,應在各種裝置都做到最高層級的保護。

威廉斯表示,人工智慧在醫療保健領域可以做很多,不是讓醫生沒工作做,而是讓醫生把工作做更好。

席格斯也認為,未來由數據驅動時代,安全和隱私重要,隨著資安威脅不斷變化,應讓裝置離開工廠後,還能繼續維護資訊安全,發揮人工智慧優勢。

羅希指出,資通訊世界裡任何解決方案都需要半導體,只是隨著未來複雜性升高,生態系統越來越重要,廠商不應畫地自限。1061023


延伸閱讀》蘋果營運長憶當年:所有賭注下在台積電
延伸閱讀》台積電30週年慶 蔡總統肯定對台灣的貢獻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艾司摩爾:與台積電合作 建立在4個基礎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