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沙布喇安德烈誤闖時尚圈 排灣意象高

2017/10/24 08:38(10/24 10: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4日電)電影「阿莉芙」主角舞炯恩穿上排灣陶壺之子印花洋裝,出自同樣是排灣族的沙布喇.安德烈。安德烈原為電影看板師傅,誤打誤撞踏入時裝界,激發創作靈感的是已故歌手梅艷芳。

沙布喇.安德烈(原名高勝忠)的工作室位在新北市永和區的一棟老公寓。10月中的台北,受到外圍環流和東北風增強影響,時而刮起一陣大風、時而太陽露臉伴隨著細雨,依照地址爬到到公寓的最頂層,還來不及喘氣,沙布喇.安德烈養的狗「弟弟 」已經衝出大門迎接。

走進工作室有如踏進另一個世界,刷得亮白的牆壁,與門外多變的氣候形成強烈對比,客廳的衣架上掛滿沙布喇.安德烈先前在加拿大溫哥華時裝週走秀的服裝。這次的設計有別以往鮮豔色系,簡單以黑、白兩色,把排灣族的守護神百步蛇圖騰、十字繡融入其中,驚豔時尚界。

工作室再往裡頭走,是沙布喇.安德烈的創作領域。牆面上貼滿他的設計手稿,透明落地窗,放眼望去是公園綠地,「我喜歡鬧中取靜,這樣很像回到家鄉」。他口中的家鄉,是靠山面海的台東大武愛國蒲部落,那裡只要一有颱風,往往伴隨而來的是土石流。

沙布喇.安德烈有一半排灣族血統源自媽媽,7歲父母離異後,他就遊走於平地和部落間。爸爸原本在台東捕魚維生,因為難以維持家計,在親戚介紹下到台北做板模。國一時,擅長繪畫的沙布喇.安德烈,原本要代表台東參加全台國中組繪畫比賽,卻因為家裡繳不出學費,被迫休學跟著爸爸到台北工作;那年,他才13歲。

懂事的他知道爸爸的難為之處,貼心地對爸爸說:「我沒有很想念書。」拱手把全國繪畫比賽的機會讓給第二名的同學,這是當年最大的遺憾。

對色彩敏銳度高的他,到台北之後跟著叔叔學畫電影廣告看板。他學習力強,3年就出師,17歲就能月賺新台幣3萬元,但賺來的錢多半都拿去貼補家用,幫弟弟妹妹付學費。

他自己睡在台北公司隔出來的木板小工寮,每天醒來就是畫畫,每到週五還得爬上7、8層樓高的鷹架吊看板,「那時後傻傻的也沒做安全措施,直到看過有人從高處掉下來才知道危險」。不過那時最開心的事情,就是能看免費的電影,「看電影反而讓我進入一種狀態」,暫時脫離現實生活的壓力,投射到另一個世界。

「我這輩子看的書沒超過5本,但電影看過上百部」,他什麼電影都看,恐怖片、驚悚、科幻、紀錄片,「好片、爛片我都看」,他對影像、聲光效果的感知,比文字來得強烈,這也展現在他日後的服裝設計之中。

「會投入服裝設計這行,完全是誤打誤撞」,16歲時他考取國中同等學歷證書,之後考上復興美工,以第一名成績畢業。但也在20歲這年,奶奶、爸爸相繼過世,讓他身上的負擔更重,正式扛起養家的責任。

沙布喇.安德烈畢業後求職並不順遂。數位化時代,電腦繪圖取代手繪,他也告別手繪電影看板工作,一次機緣下應徵上新光三越百貨公司陳列部,工作5年後想讓自己更精進,原想報考實踐大學多媒體相關科系,卻意外考取服裝設計系,就此走上這一途。

沙布喇.安德烈的設計辨識度高,個人風格強烈,把原住民圖騰融合在服裝之中。2009年參加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時裝設計新人獎」就獲得冠軍,2011年經濟部「開啟台灣時尚新亮點」,他也受邀成為「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進駐設計師」,為歌手蔡依林、林俊傑、楊乃文、王心凌等設計演唱會服裝。

「我是幸運的」,沙布喇.安德烈從部落到都市生活多年,早已封存身上的原住民印記,直到念了實踐大學,經常反覆地問自己「我是誰?」不斷地剖析自我,最後才找到根源,在很短的時間內定位品牌風格,成為台灣少數運用原住民符號設計時裝的設計師。

他的服裝受到許多名媛喜愛,更有不少中東買家下單。沙布喇.安德烈的服裝多為外銷,最遠到科威特都有他的客戶。近期排灣族演員舞炯恩在電影「阿莉芙」中,也是穿上沙布喇.安德烈設計的排灣陶壺之子印花洋裝,演繹徹底從男人蛻變成女人的風情。

沙布喇.安德烈的服裝介於藝術與商業之間,「我的衣服不需要名模穿,穿了就是名模。」這幾年養家的負擔雖然減輕,但也因為創立了個人品牌,有更大的經濟壓力要扛,每回遇到瓶頸,安德烈總會想起繆思女神梅艷芳。

「她的image(形象)很強,在台上穿的服裝造型給我很多靈感」,梅艷芳的歌曲陪伴沙布喇.安德烈度過剛休學那幾年、北上工作乏味的夜晚;想起梅艷芳,就像是想起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

沙布喇.安德烈的品牌只做海外通路,在台灣幾乎買不到。不過即日起至2018年3月,他在高雄大立精品百貨4樓開快閃店,新系列也會在11月於高雄快閃店展出,預計明年2月上架。106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