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提點子提案數增10倍 唐鳳:門檻暫不調高

2017/10/25 12:10(10/25 12: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5日電)提點子平台反應熱烈,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提案數一年成長近10倍,但成案率沒有提高,成案門檻比照英、美採人口固定比率,沒有很容易,5000人門檻不覺得一定要調高。

國發會民國104年推出「提點子-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做為全民參與公共事務常設管道,民眾提議一旦在60天內取得5000份附議,主責機關將在2個月內具體回應。日前有民眾提案反映目前5000人次的附議門檻過低,建議應提高。

唐鳳23日告訴中央社記者,「提點子-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的提案數,這一年來成長近10倍,但成案率一直都差不多,並沒有提高,只是因為提案數上升,導致有人認為成案變多。

唐鳳表示,提點子平台成案門檻是算過的,比照英、美等國連署平台門檻,都是人口的固定比率,成案沒有很容易,「目前沒有覺得一定要調高」。

唐鳳去年10月上任後力推開放政府政策,她表示,有400多萬名自然人曾在提點子平台上發表過意見,對社會輿論、議題形成,或是網路鄉民所說的「帶風向」,發揮相當的作用。

唐鳳說,「這是政府的一個誠意,沒有什麼是不能談的」。以前民眾若是有對單一部會的建議,也許可以寫信給部長信箱,但是跨部會案子就無處著力。現在大家很勇於在提點子平台上提出跨部會的案子,像是否更改時區的提案,目前正在協調主責單位。

唐鳳表示,她認為開放政府對公務體系最大的影響是教育,以前公務員腦裡想到5000人有意見的時候,就是拒馬、暴動,一股很沈重的壓力。

她說,但是現在引進技術跟新觀點,把提案的民眾看成是來協作的,就起了一個教育作用,民間的抗議,往往背後其實是想幫忙,如果處理得當,就可以得到一些很好的盟友,真的有改變一些公務人員的想法。1061025

※中央社專訪唐鳳系列報導:
1分鐘快問快答 唐鳳3句不離VR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上任政委一週年 唐鳳印象最深的事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