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四分衛將滿25年 老男孩繼續為歌迷而唱

2017/10/27 15:42(10/27 19: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7日電)明年出道滿25年的樂團四分衛,今年在全台各地舉辦以昔日7張專輯為主題的小型巡演,並入圍3項金音獎,他們說:「哪怕只有一、兩個人來,我們都要為他們好好唱。」

四分衛從今年10月底在全台各地舉辦小型演唱會,每一場次的演出以過去專輯為主題。鼓手緯緯說:「第二張專輯那場肯定人最多,我小時候就是聽這張」,其實在他們第一張專輯還有著更為人熟知的歌曲「起來」,只不過在這幾年,許多年輕世代會以為這首歌是五月天所唱。

四分衛比預定好的採訪時間還要早到咖啡廳,唱片公司包下二樓的開放包廂,宣傳叮嚀採訪結束後,要他們記得為咖啡店的主管簽名。「她聽到是四分衛,二話不說就借場地,她是你們的死忠歌迷」,宣傳從遠方傳來話語,四個「大男孩」沒空回應,急忙吃著眼前過了時的午餐。

咖啡店主管在一樓拿著「愛曾經讓我們在一起」專輯,興奮地和約莫4、50歲的客人分享見到偶像的喜悅,但男客人不太理解她的雀躍,只是靜靜聽著她追星的過往。

明年就成團25年的四分衛,在第4張專輯「W」後,團員就固定是目前的四個成員。主唱「阿山」陳如山被封為「台灣最帥主唱」,今年參與電影演出,早年剛出道時,就有製作單位邀他演偶像劇,當時被問到年齡,他覺得沒什麼好遮掩,坦然回答「33歲」,慘遭打槍。

吉他手「虎神」鄭峰昇和阿山是復興美工的同學,兩人年輕時一起組團至今,即使有著多年情誼,也曾吵架鬧不合、解散四分衛,最多有3年沒聯絡,最後是2012年阿山參與電影「一首搖滾上月球」,為罕見疾病兒童的爸爸們找樂器老師,才把他們重新聚在一起。

至於當年兩人為何而吵,虎神笑言「那都過去了,不重要」,依照鼓手「緯緯」王誌緯的說法,當時虎神和阿山只用一頓排骨飯就和解。

七年級生的緯緯、貝斯手「奧迪」林泓毅是聽五年級生四分衛的歌長大,他們沒歷經過早年四分衛出第二張專輯「Deep Blue」時,被當成偶像歌手在操作的年代。

虎神憶起那幾年時光:「以前我們都是騎摩托車到公司集合,再坐上道奇汽車上通告,結束後又把我們載回定點,各自騎摩托車回家。」每天過著荒謬的生活。

被當成偶像包裝的日子沒多久,「有一次上通告中途,突然很想吃飯,很自然的就去路邊攤吃自助餐,宣傳看到我們,臉都綠了」,虎神傳神地做出宣傳驚訝的表情,那一刻才感受到,「主流藝人」這套外衣穿在身上的不適感,2000年左右,適逢唱片工業大轉型,沒多久,唱片公司也就和四分衛解約。

後來的這幾年,四分衛依然在Live House演出,專輯也出到第7張。

今年10月到年底,四分衛展開全台9場小型巡演,即使現場演出經驗超過20多年,這次為了把過去的7張專輯歌曲全部都唱一輪,近期還是密集練團,只不過以往是晚上練,現在作息已改,一早就聚集練團。

相隔20多年再唱早期的歌,最大差別在哪?虎神笑說,「眼力啊,看譜很吃力」,一語道出團員從文青變成老男孩,「但認真講,最大不同是從過往的音樂,看見自己年輕時的樣子」。

四分衛2014年一舉奪下金音獎「最佳樂團獎」、「最佳搖滾單曲獎」,今年繼續有好成績,入圍金音獎「最佳樂團獎」、「最佳搖滾專輯獎」、「最佳現場演出獎」,也是成團近25年最好的鼓舞。

虎神提到早年四處演唱的日子,唱過很多很糟糕的場子,底下有人皺眉、摀耳朵,甚至沒有人,「但哪怕只有一、兩個人來,我們都要為他們好好唱」。

四分衛2017台灣小巡演,29日在高雄百樂門酒館;11月3日在台東鐵花村、4日在屏東山羊飯館、5日在嘉義傲頭厝、26日在宜蘭賣捌所;12月19日、20日在河岸留言音樂藝文咖啡演出。1061027


延伸閱讀》四分衛帥氣演出背後 靠副業度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