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府感謝美國同意總統過境 陸提嚴正交涉

2017/10/27 22:22(10/27 22: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27日電)總統蔡英文明天起出訪南太平洋3友邦,將過境美國。中國外交部今天呼籲美方不允許蔡總統過境,並為此向美提出「嚴正交涉」。總統府感謝美方依照舒適、安全、便利、尊嚴原則安排過境事宜。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外媒提問時說:「『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我們處理台灣對外交往問題時始終堅持的原則。」

針對蔡總統訪問南太友邦計劃過境美國,耿爽說「真實目的是不言自明的」。「我們希望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不允許其過境,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的和平穩定。」

耿爽並表示,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的交涉」。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對此受訪表示,總統率團出訪太平洋友邦,除了鞏固維繫邦誼,也到前線為第一線的外交人員打氣加油。針對美方依照舒適、安全、便利、尊嚴的原則,安排總統這次出訪分別過境夏威夷與關島,總統府表示感謝。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說,美方同意蔡總統出訪太平洋友邦前後過境美國夏威夷及關島,並將循「安全、便利、舒適、尊嚴」原則處理過境安排,外交部表示感謝。

李憲章說,台美關係一向堅實穩固,外交部預期這次過境能如同以往一樣平順,「也希望這次出訪讓台灣參與各項國際事務及活動之空間與權利能受到更多尊重」。

蔡總統28日將率團啟程訪問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及索羅門群島3太平洋友邦,這次出訪主題是「永續南島、攜手共好」,預計11月4日返抵國門。

美方在依據舒適、安全、便利及尊嚴原則下,同意蔡總統出訪期間過境美國夏威夷及關島。過境日期分別為當地時間27日過境夏威夷,回程11月3日過境關島。

這是蔡總統就任以來第3次出訪。蔡總統去年6至7月出訪巴拿馬、巴拉圭,去回程分別過境美國邁阿密、洛杉磯;今年1月出訪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等中美洲4友邦,去回程分別過境美國休士頓、舊金山。

北京方面對蔡總統這兩次過境美國均表達不滿和反對,也曾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106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