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憶815大停電 朱文成:台電救了我

2017/10/30 15:39(10/30 15: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30日電)台電董事長朱文成屆齡退休,他今天談及815大停電表示,全世界能把這樣電力系統救起來的公司沒幾個;如果全黑,今天就不能在這裡話別,「台電不是救我而已,也救了大家」。

台電董事長朱文成4年半前以「電力專家」空降擔任台電總經理,去年8月更升任董事長,在屆齡退休舉辦交接典禮前,台電上午為朱文成舉辦內部座談會,不僅座無虛席,參加的員工多到站滿走道。

朱文成年輕時在美國州立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電機工程攻讀碩士、博士學位,主要學習大型電力系統。由於台灣只有一個電力公司,要找研究題目只能找上台電,也讓他跟台電有很多的接觸。

研究台電多年的朱文成說,台電是一個很特別的電力公司,「別人沒有的問題你也會有」,不能完全以國外經驗適用。

早期拒收博士的台電,讓學習電力系統的朱文成一直被拒於門外,沒想到繞了一圈還是進到台電。從回台灣後擔任校長經營私立大學,到台電公司面對諸多挑戰,朱文成說:「人生的轉折很難預測,沒想過會當校長,也沒想到會到台電來。」

想起815大停電,朱文成說,起先覺得糟了、事情來了,自己是學電力系統,衝到調度中心後20分鐘後,就知道「沒我們的事」。他說,外界一直都覺得這是台電公司的責任,在這種狀況下能把電力系統救起來的,全世界沒有幾個公司,「當天全黑的話,今天就不能跟大家話別了」。

朱文成說,雖然在台電這個環境下有很多事情要處理,但是操勞的都是員工,不過有時候「立法院挨罵我就去頂一下」;期待未來台電的同仁能夠繼續在專業上精進。他也告訴新董座楊偉甫,台電的員工不只專業,也很敬業,希望他安心就任。1061030


延伸閱讀》朱文成退休話別台電 要重回朱教授身分
延伸閱讀》接掌台電 楊偉甫:穩定供電並加快核電除役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