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布魯塞爾怕惹禍冷漠對待搶竊案

2017/11/1 17:14(11/1 17: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布魯塞爾特派員唐佩君/11月1日許多觀光客來到比利時布魯塞爾忙著欣賞世界遺產古蹟,但回頭卻發現錢包或手機被偷,有人更倒楣遇上搶劫,可是即使喊破喉嚨,也不太會有人願意挺身幫忙。

觀光客來到布魯塞爾一定會去被封為歐洲最美的大廣場(Grand Place)及尿尿小童雕像,這些觀光重點區域與米迪(Midi)火車站都是扒竊及搶劫猖獗之處,不時傳出觀光客前一秒興高采烈拍照,下一秒發現皮包不翼而飛,驚訝的不知如何是好的掃興事件。

一名在布魯塞爾生活超過5年的民眾對中央社表示,他曾在米迪火車站與扒手有交手經驗,當時他正拉著行李,小偷趁人多時走近他的後方,往他的後口袋伸手想摸走皮包,幸好他有感覺,即時護住皮包,扒手卻裝沒事走開。

另一名剛來工作的女生經歷更慘。她說,當時在大廣場附近提款機領錢,領完剎那就有人衝過來搶走她手上的皮包,當下她大喊搶劫,並拔腿追歹徒,但沿路沒人幫忙,大家都是一副冷漠臉龐,追到地鐵站入口,還有疑似同夥故意指錯方向讓她追丟。

這段勇敢追賊的經驗卻讓在地人捏把冷汗,因為潛規則通常是遇上這等爛事,最好自認倒楣,千萬別追,不然惹激怒對方,有可能亮出刀子,屆時損失的可能不只金錢。

有些人自認身手矯捷,但在地人還是會勸你先求自保,例如7月時,美國樂團Pro-Pain的主唱麥斯肯伊(Gary Meskil)在酒吧喝酒發現被扒,和扒手打了起來,結果對方聯合多人攻擊,導致他臉部嚴重破相。

更早前,2011年有名美國遊客在布魯塞爾國際機場為制止扒竊,被小偷開槍射中腳部,所幸傷勢不嚴重。

發生這類被偷被搶事件,布魯塞爾人為何冷漠不願出手相助?正是因為見義勇為反而可能惹禍上身。

在地人會告訴你,最悲慘的案例是,曾有人在地鐵車廂上看小偷行竊,好心提醒被偷的當事人,結果行竊不成的小偷反而跟蹤他,在路上將他刺死。

布魯塞爾治安不佳,前來旅遊時記得皮包及手機最好不要外露,在公車或電車上一定要注意附近是否有人一直注視你的包包,若有好心長者不出聲,但用緊張的眼神看著你時,就要注意可能就是提醒你已經成為歹徒下手的目標。106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