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施俊吉:一銀像打開金庫 讓慶富搬錢

2017/11/2 19:23(11/2 20: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日電)行政院今天公布獵雷艦慶富聯貸案調查報告,這個案子是否算弊案,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表示,他不能做定論,但他認為聯貸案主辦行第一銀行「好像是打開金庫,讓慶富自己搬錢」。

政務委員羅秉成也表示,國防部採購流程難免讓社會上有些公平性的疑慮,說是不是偏袒慶富,一路放寬,專案小組調查收集的資料,在判斷上認為有行政疏失,應該懲處。

慶富涉詐貸案衝擊國艦國造,行政院長賴清德立即指示由副院長施俊吉擔任專案調查小組召集人,宣示徹查無上限,專案小組更是快刀斬亂麻,在19天內密集召開5次會議完成調查報告,與去年兆豐銀行美國紐約分行疑似洗錢案相比,時任副院長林錫耀成立專案調查小組在2個月完成調查,顯見政院對慶富案的重視程度。

慶富案行政責任專案調查小組召集人施俊吉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調查結果,羅秉成、發言人徐國勇、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財政部次長蘇建榮、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高福堯與經濟部次長龔明鑫等人出席,記者會長達1個多小時。

行政院公布的調查報告厚達99頁,詳列採購案與聯貸過程,提出國防部與第一銀行的缺失,並列出資金流向、國內銀行損失、未來改進方向等內容。

國防部5大缺失

第一,未確保慶富承辦該採購案的相當財力;第二,未確保慶富有履約能力;第三,評選委員會原召集人、副召集人均缺席第二次評選委員會議;第四,未先進行價格協商程序,直接抽籤決定最有利標廠商;第五,第二次評選委員會議,各委員評分有不合理的異常情形。

一銀5大缺失

第一,沒有確實評估慶富資金缺口與還款能力;第二,聯貸合約規定,慶富須於106年前增資40億元,一銀沒有要求慶富提增資計畫;第三,一銀沒有確實評估慶富的造艦履約能力;第四,沒有確認慶富採購供應商是否依據「國防部訂購軍品契約」及「獵雷艦採購契約附加條款」規定辦理;第五,未查證相關交易的真實性就撥款。

是否有高層施壓?

104年總統府曾發函,將慶富給時任總統馬英九的陳情信,轉給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簡太郎並曾為此召開兩次會議協調聯貸案。

施俊吉表示,有沒有高層施壓,在行政調查中還無法提供肯定答案,會將相關資料與證據交給法務部進行司法調查。

資金流向

慶富公司聯貸金額中,有新台幣49.33億元流向海外5家可疑供應商,當中又有13億元匯回慶富集團相關企業帳戶,涉及不實詐貸,將交由檢調調查。在慶富集團的負債都可能變成呆帳情況下,國內銀行最大損失金額為201億元,其中參與獵雷艦聯貸案行庫最大損失為125億元。

相關人員懲處

施俊吉說,專案調查小組建議第一金控董事長蔡慶年撤職,以及追究第一銀行和國防部相關人員責任。由於獵雷艦標案從97年到103年,時間長達6年,國防部參與部門眾多,經手人員不下百人,何時提出懲處名單,施俊吉表示,會在合理的時間內處理,不會拖到年底。

媒體詢問,獵雷艦慶富聯貸案能否稱為「弊案」?施俊吉回應,從一銀整個聯貸案的徵信、授信,跟貸後管理來看,「我感覺這家銀行好像就是打開金庫,讓慶富自己搬錢,是不是弊案,我不能做定論,但這句話很清楚」。羅秉成則說,是否稱為弊案,應該進行司法調查來判斷。

未來改進方向

施俊吉說,調查小組提出五點建議,第一,要建立軍事採購標準作業流程;第二,強化巨額軍事採購稽核;第三,本案中,國防部、慶富跟一銀缺乏三方合約跟照會制度,應研議三方契約機制;第四,強化聯貸案徵信、授信評估機制與貸後管理;第五,財政部國庫署要加強對公股銀行的督導跟管理。1061102


延伸閱讀》慶富案究責 一銀董座蔡慶年解職
延伸閱讀》慶富案 馬英九:對自己清白非常有信心
延伸閱讀》慶富案 國防部成立專案小組調查究責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