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許璋瑤財經專業獲倚重 拚完稅改拚股市

2017/11/3 14:56(11/3 15: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3日電)文官出身的行政院政務委員許璋瑤從主計總處基層一路被拔擢到主計長,行事風格低調與令人信賴的財經專業被高層倚重,更被賦予稅改協調重責,任證交所董事長後將續活絡證券市場。

許璋瑤自小在食指浩繁的大家庭成長,他曾自述影響他最深的母親「含辛茹苦養育八個小孩,呵護備至。身教言教,與人為善,從不跟人計較或結怨,有餘力尚能照顧鄰里弱勢。」

許璋瑤行事風格低調,外界可能不知道許璋瑤左耳失聰,起因竟是「念小學時,一位學長惡作劇,忽然間把玩具手槍塞到我左耳,轟然一聲導致」。

不過,即使有這樣的遺憾,自述人格特質是「任勞任怨」的許璋瑤仍在求學期間奠定專業基礎,從成功大學會計統計學系畢業,並拿到政治大學統計系碩士,主要在行政院主計總處開展公職生涯,曾任交通部統計長,之後再回主計處任第三局長、第一局長與副主計長,最後被拔擢為主計長。

民國89年前總統陳水扁執政,為整頓國家財政,找台北市長任內的台北市政府財政局長林全任主計長,許璋瑤後來擔任林全副手,嚴格管控預算支出方向。

當時政府要朝向財政收支平衡目標,許璋瑤93年開始擔任主計長,95年由於稅收超徵、政府支出減少,大幅降低政府財政赤字。雖然當年中央政府財政仍未達全面收支平衡,但財政赤字在許璋瑤任內明顯改善,被視為許璋瑤任內政績。

許璋瑤經濟數據瞭若指掌,邏輯清楚連貫,可條理分明解釋統計後的內涵,也由於許璋瑤嫻熟國家財政收支與經濟數據,林全組閣時,就延攬許璋瑤為政委,督導主計與財政等業務,並兼任台灣省政府主席。

林全卸任行政院長前提出的稅改方案,就是由許璋瑤主責督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接任閣揆後,許璋瑤留任,主持跨部會會議確認稅改條文,讓稅改法案順利送到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年9月接任行政院副院長前,原任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任內股市上萬點,而如今台股站上萬點已逾5個月、連續天數已破紀錄,將接任的許璋瑤將繼續發揮財經專業,活絡股市,挑戰不比稅改少。

高層人士表示,許璋瑤是常任文官出身,希望藉這樣的人事安排激勵基層士氣,也繼續借重許璋瑤的財經專長。106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