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通案喊卡 陳良基:對台灣5G多少有影響

2017/11/5 09:59(11/5 11: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5日電)高通遭公平會重罰,與工研院5G合作計畫喊卡,科技部長陳良基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這對台灣5G發展「多少會有影響」,但往好處想,是危機也是轉機。

陳良基分析,台灣在5G及相關產業,很多與高通都是競合關係,無法斷言與高通合作是完全有利或不利;這是危機也是轉機,聯發科在此局勢發展之下,應該有條件在過往的努力之下,趕緊強大起來。

手機晶片廠高通因涉壟斷,遭公平交易委員會重罰新台幣234億元,高通隨後表示不服判決,會再上訴;工業技術研究院25日證實,高通暫停雙方5G合作。

陳良基表示,公平會具有法令專業,但就台灣整體未來發展,若能多徵詢各方專家意見,再做出處分會比較好。

各界都希望台灣在5G技術發展能提早卡位,業界也投入大量資金研發,但研發結果必須要列入標準規範中才會有效果。而在標準會議中,通常會以結盟關係,以互利方式相互認證,「這時候就需要夥伴」。

陳良基指出,台灣資源少,若要在全世界征戰,需要很多夥伴,必須營造良好夥伴關係。他舉例,在標準會議中,中國大陸與美國多為不同「陣營」,甚至還有韓國三星「揪團」搶發言權,在建立標準規範過程中,選擇加入哪個陣營,「適當的結盟、折衝是很重要的」。

陳良基坦言,高通提供台灣的5G檢驗及相關技術,有助加快產品完成、上市及銜接速度,若中斷5G合作,對發展時程「多少會有影響」。但他強調,科技部不會影響公平會的裁決,與高通溝通時也不會給他們這種「幻想」。

陳良基透露,高通從台灣獲益很多,他曾建議高通砸巨資在台成立研發中心,回饋台灣,但高通因考量競爭對手,一直沒有決定,如今又遭公平會重罰,高通必須先處理遭公平會重罰的上訴。

他笑說,往好處想,如果與高通合作的這條路斷了,聯發科在此局勢發展之下,應該有條件在過往的努力基礎上,趕緊強大起來。聯發科在2014年底通過科技部「產學大聯盟」計畫審查,與台灣學界共同拓展5G行動通訊技術發展計畫,3年期計畫即將進入尾聲。

聯發科上月宣布已成功完成5G終端原型機及手機大小8天線的開發整合,並與華為完成互通性與對接測試;在高通暫時中斷與工研院合作後,工研院仍與聯發科等業者繼續合作,持續研發5G相關技術。1061105


延伸閱讀》華邦電差點被搶走 陳良基:過程滿驚險
延伸閱讀》陳良基:擴展新科學園區 拉進創新產業
延伸閱讀》拚AI產業 陳良基:鬆綁技術持股到100%
延伸閱讀》中央社專訪陳良基系列報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拚AI產業 陳良基:鬆綁技術持股到100%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