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揭開上海全民挖防空洞故事

2017/11/5 10:45(11/8 1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上海特派員陳家倫/11月5日開港百餘年的上海,它的歷史「不形於外」,而是活在人們的嘴裡。1994年出生的上海人輝輝一句「人民廣場的地下街鬧鬼的」,帶記者探索60年代末期「上海全民挖防空洞」的故事。

輝輝生長在一個「很上海」的家庭,所謂「很上海」的意思是,與大多數上海家庭一樣,輝輝肚子餓了一定是找爸爸,因為都是爸爸在煮飯,爸爸煮的飯也比媽媽好吃。

有關上海百餘年來的歷史,是輝輝的爺爺坐在搖椅上說故事的題材,也是同儕間流傳的校園鬼話。輝輝表示,上海人民廣場地鐵站地下街以前聽說是防空洞,死了很多人,所以才要引進大批商家做生意。

宿舍樓下的警衛不知其姓,將近60歲,有一次出門和他打了招呼,並以上海的「本地幽默」告訴他,自己今天會經過「防空洞地鐵站」。他聽了一下說:「呵,上海的防空洞可多了,不只人民廣場地鐵站。」

警衛回憶,1969年念小學的時候,上海全城緊急動員,全市各企業單位全部出動,四處尋覓合宜的空地,開始大規模挖掘防空洞,有的人一家老小都出動,能做什麼就做什麼,小孩就算只能搬一塊磚,態度也很積極。

他表示,當時中國和「修正主義國家蘇聯」鬧矛盾,兩軍在黑龍江發生武裝衝突,中國陷入戰爭危機,在社區街道辦事處上班的母親「每天都要去單位挖防空洞,還是有領工資的」。

「深挖洞、廣積糧...不...不稱霸」,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40多年前喊出的口號,這名警衛前兩句念得很順,第三句想了一會才念出來。

他說,這場「全民深挖洞」為期近4年,好笑的是,蘇聯沒有攻進來,倒是小孩湊熱鬧時,因為搶磚頭打得不可開交。

而這些防空洞的「境遇」不一,有的早已回填,蓋成商場、高樓、民宅;有的深藏在地底下,或因累積大量臭氣被發現,或因不斷滲出水來被開挖。有的還出租變成地下街、旅館、酒吧以及健身房。

為了向中國大陸官方查證上海防空洞的具體數量與使用情況,中央社提出採訪要求,最終被以「涉及上海民防、保安,不能對外公開」為由回拒。

不過,記者早已掌握到,位於黃埔區保屯路的一家社區健身房,就是由當年的防空洞改建。既然是公共場所,總能一探究竟吧。

這個由防空洞改造的健身房外觀是一棟紅磚屋,幾乎和一般民宅無異。走進大門沿著指示向右轉,只見一道通往地下的水泥樓梯,下到樓梯轉角處,一共有3道至少20公分厚的密閉門,寫著「既能阻擋衝擊波,又能阻擋毒劑進入。」

走進健身房,由於是白天,正在運動的大多是退休在家的銀髮族,當時外頭雖然出大太陽,但健身房位於地下室,不用開冷氣就很涼快。銀髮族們一邊踩著跑步機,一邊收看牆上液晶螢幕播映的電視劇。

上海60歲以上人口占了1/3,是中國最早進入老年化的城市,健身房特別對經常在白天運動的老年人推出「公益時段年卡」,除了晚上5時30分以後不能使用外,其餘時間可無次數限制進出,每年僅人民幣365元(新台幣1685元)。

在地下室待不到10分鐘,穿著志工制服的阿姨立刻從一樓跑來趕人並大喊:「你沒事在這拍什麼照?」在中國大陸拿出相機拍照是很敏感的事,但也不知阿姨如何獲報,這段時間健身房明明就沒有人進出。

被阿姨吼完一路心有餘悸地回到宿舍,又遇見同一名警衛值班,他聽說了防空洞採訪的事後,笑著向一旁友人說,「想想當年還真是傻,這樣土法煉鋼亂挖,真打起仗來,能保護誰啊?」106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