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式經貿談判風格 美學者不樂觀

2017/11/8 04:24(11/8 0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7日專電)美國前代理副貿易代表柯特勒說,在貿易上、美國總統川普對待盟邦南韓的方式,讓她「不忍直視」,區域國家也看在眼裡,川普追求雙邊協定談判的方式,區域國家不見得買單。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所(CSIS)今天舉行「全球安全論壇」研討會,正值川普上任以來首度亞洲行、到達第二站南韓,在貿易問題上,川普仍嘴上不饒人,當著南韓總統文在寅的面說美韓自貿協定(FTA)「糟糕」「扼殺工作機會」。對此,與會美國學者都認為,川普如此展現美國的亞洲戰略,恐適得其反。

柯特勒(Wendy Cutler)現任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ASPI)華府辦公室副總裁,她任職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期間,不但是美方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主談人,也曾參與美韓FTA及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機制下的談判,她說,川普在南韓的發言,展現美國如何對待同盟,她「不忍直視」,更關鍵的是,亞洲國家看在眼裡,會感到不安。

她說,區域國家會密切關注美韓談判修正FTA的過程,她擔憂,如果以失敗告終,勢必削弱川普政府想要訴求雙邊協定談判的策略。

CSIS資深顧問張克斯(Christopher Johnson)也說,對亞洲國家而言,經濟就是戰略,也關乎國家安全,從川普競選時揚言要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亞洲國家就非常關注,亞洲國家當然會思考:「一個對美國有利的協定,你都要毀掉,那(雙邊協定談判)你要怎麼對我?」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今年在美國退出TPP的背景下將於越南舉行,張克斯說,他發現中國和過去不同,相當期待這次APEC,而美國在區域安全議題上沒有考慮經濟戰略,等於拱手讓出寬闊空間給中國,在許多貿易的關鍵問題上,北京毋須處理。

柯特勒提到,TPP完成談判曾讓北京非常緊張,尤其是TPP針對國營企業設下的高標準,逼得中國需認真考慮要如何加速內部的經濟體制改革。

她認為,美國要建構亞太經貿戰略,必須團結多個國家、一起和中國打交道,就像現在要求中國在鋼鐵業去產能,美國自己祭出「232條款」調查,不會比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機制有效。

張克斯也說,接下來川普到訪北京,如何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交手,區域國家也會密切留意,包括他是否以同樣強勢發言的語調,在公開或私下與習近平對話。


至於傳出TPP 11有望於APEC期間有進展,柯特勒則說,她非常期待也樂見日本能引領、讓TPP 11能達陣,「我知道他們非常努力想完成」,但張克斯說,在沒有美國的情況下、他不認為TPP 11能在APEC期間完成協定。106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