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lphaGo 黃士傑:AI將成人類工具非對抗

2017/11/10 13:03(11/10 15: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0日電)谷歌電腦演繹人工智慧(AI)系統AlphaGo的幕後推手黃士傑今天說,AI在未來將成為人類的工具,並與人類合作,而非對抗。

同時,他也透露,Master挑戰中國圍棋網站時,是在他台灣的房間裡。

「2017台灣人工智慧年會x 2017台灣資料科學年會」今天邀請黃士傑,首次在台以「AlphaGo-深度學習與強化學習的勝利」為主題,與外界分享AlphaGo Zero開發過程。

談到AI在未來的發展,黃士傑表示,在可見的未來將成為人類的工具,並與人類合作,而非跟人類對抗。

黃士傑也在演講中分享AlphaGo的歷程。他說,在去年AlphaGo與韓國棋王李世乭進行5場比賽中,其中一場輸得很慘。在那場比賽中,他甚至想由他自己來下,應該會比AlphaGo下得更好,因為都是初學者的錯誤。

因此,黃士傑賽後跟AlphaGo的相關團體決定要解決AlphaGo的弱點。黃士傑說,團體使用深入學習與強化學習的方法,利用8個月的時間徹底解決AlphaGo的弱點。

改善之後,2016年底,黃士傑低調回到台灣,並用Master的名義申請圍棋網站,在他自己的房間內向職業棋手挑戰,一整天下來,除了吃飯就是在下棋。

黃士傑說,一開始因為沒有勝敗紀錄所以都沒有人要理Master,後來因為一直贏就有越來越多人要跟Master下棋。他笑說:「當時他超怕點錯,超怕AlphaGo會因此而輸掉。」

他認為,AlphaGo可以幫助棋手擴展思路,擴展圍棋理論,成為人類的工具,而非威脅。1061110


延伸閱讀》黃士傑:AlphaGo很多棋步我也不懂
延伸閱讀》人與AlphaGo對戰 馬雲以「悲劇」形容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