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善政談一例一休 勞基法仍用製造業思維

2017/11/11 12:22(11/11 13: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1日電)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今天表示,一例一休最大問題就是勞基法,仍用製造業思維和勞力角度在看,這是勞基法最大問題。

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行2017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邀請張善政分享「網路時代新思維」專題演講。

現在人工智慧風潮盛行,張善政表示,以前人工智慧只是1.0,後來因為大數據和電腦速度,才讓人工智慧起死回生,而人類餵給電腦大數據,電腦硬體要能吃得下來,因此軟硬體的主從地位也改變,以前是硬體為主,軟體隨之研發,現在則是硬體因應軟體的改變而配合研發。

張善政提到,現在大家擔心人工智慧會取代人類,就像今年4月有一篇報導提到,人工智慧篩檢乳癌的準確率比病理醫師還要高,還有車廠投入自駕車技術等,但他希望未來人和電腦的關係,是電腦讓人變得更聰明,而不是人類被電腦取代。

「導入人工智慧需要高度智慧的策略」,張善政認為,他期待學者能把人工智慧這個黑箱子變成透明箱子,把發掘未知、新知和決策模式交給人類,讓電腦和人類教學相長,就像人工智慧可以告訴病理醫師是憑什麼原則篩檢乳癌,讓醫師在篩檢和判斷上更準確,進而再把電腦教得更聰明。

他也指出,未來能用人工智慧的就不要用人工,以一例一休為例,最大問題就是勞基法,談到在生產線是否可連續工作12天,大家都會認為不好,但這還是製造業思維,如果一名作者要寫書,在文思泉湧時就會一直寫下去,不會管什麼休息日。

張善政認為,「都用勞力來看,用智慧的人都沒有在看,這是勞基法最大問題」,一例一休再怎麼修也修不到大家的理想,如果把勞基法和一例一休拿去矽谷,矽谷可能死一片公司,勞基法應該要好好修一修,但這不是行政院長賴清德這一、兩年就能做到的事,現在能修到企業抱怨少一點就算不錯了。106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