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平凡家庭超凡愛心 給寄養童愛與希望

2017/11/11 20:21(11/12 00: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1日電)張鴻祺、郭巾錦是一對住在屏東鄉間的尋常夫妻,但20年來,他們做了不尋常的事。

60歲的張鴻祺是退休的中華電信員工,現在和太太郭巾錦及兒子在九如鄉經營農場,特別的是,張鴻祺夫婦在過去20年間,共照顧32名寄養兒童。

他們的希望,是要給在不健康家庭成長的孩子一些溫暖,讓他們的未來不一樣。郭巾錦說:「撒了許多種子,一定會有一棵長大成樹。」

其中一棵幼苗長大後,變成了懂得知恩圖報的美麗女孩。林靜玫在9歲時受張鴻祺照顧半年,就被單親媽媽帶回,但此後幾乎是獨自長大。

如今已29歲的林靜玫說,生活中遇到難過、挫折時,就會想起寄養父母曾經教她遇到挫折要如何面對,感受最深的是寄養父母的擁抱,這是她這麼多年來能繼續往前走的動力。

她曾經從台中南下屏東3次,但怎麼樣也找不到寄養父母的住處,每次都掉著眼淚回家,直到聽同事談起家扶(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才想起自己是家扶的寄養童,本月稍早終於透過屏東家扶找到了張鴻祺。

今天,林靜玫再次從台中南下,在屏東縣寄養家庭表揚會上上台致詞,謝謝接受表揚的張鴻祺、郭巾錦夫婦。

她含著淚水哽咽地說:「我的成長過程不完美,而你們給我的愛是我腦海裡最美好、最難忘的回憶。」

「這些年,你們一直都在我腦袋裡,我常常做夢夢到我回到這個家,現在我終於找到了你們。」說完,林靜玫跪下來獻花給張鴻祺、郭巾錦,台上3人淚眼擁抱,台下許多帶著寄養童參加活動的父母、來賓紅了眼眶,縣長潘孟安也拿出手帕,頻頻拭淚。

56歲的郭巾錦說,靜玫在家裡雖然才半年,但常抱著爸爸的腿撒嬌,也常讓小靜玫一歲的親生女兒吃醋,在這個時候,她會告訴女兒:「愛可以分給姐姐。」

張鴻祺說,有10多個孩子跟他還有聯繫。他曾經為了受保護管束的寄養童遭國中拒絕入學,跟校長理論,後來這孩子順利讀國中,還憑著在拳擊方面有好的表現保送屏東高中,出社會後在中國大陸經商,至今仍保持聯繫。張鴻祺曾說,自己成長過程辛苦,所以願意給需要的孩子一個家。

屏東縣今天表揚的寄養家庭,還包括服務達22年的陳義恩、李淑蘭夫婦。

53歲的台糖員工陳義恩說,太太很有愛心,當寄養家庭是為了圓妻子的夢。他們自己的孩子還沒出生,就成了寄養父母,照顧最久的孩子是6年。這22年來,照顧過遲緩童、智障童,多數照顧的孩子都是幼稚園、國小階段。

「人的一生要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李淑蘭說,這是她22年來的動力和信念。她把寄養童當成自己的孩子,只要孩子需要,她就會做,為了改善孩子的病情,她為他們做腳底按摩、找來孩子喜歡的物品,刺激孩子的反應,也經常帶著寄養童出遊。一個中度智障的孩子,在她照顧下,2年後進步到智障邊緣。

李淑蘭認為,擔任寄養家庭為他們帶來福氣,最近賣了一棟舊房子還賺錢,今天在表揚會上,她捐出新台幣10萬元給屏東家扶。

家扶社工督導黃淑玲表示,屏東縣的寄養家庭在過去35年服務了1542名寄養童,但近幾年,願意提供寄養服務的家庭變少了;家扶希望每年能有5戶的新增寄養家庭,但往往達不到這個目標。

屏東家扶主任傅敏峰說,縣府對寄養童生活費有提供不定額的補助,但現在的家庭常有一個孩子都養不起的想法,也有不少審核通過的寄養家庭在嚐試一小段時間後放棄,他們只能多呼籲有愛心的家庭投入。

今年度屏東縣合格並持續提供寄養安置服務的家庭有98戶,其中屏東家扶59戶、世界展望會39戶,今天表揚的寄養家庭有兩戶服務滿20年、8戶滿15年、17戶滿10年,同時也有4戶新進的寄養家庭在典禮中宣示加入寄養家庭守護兒少的決心。

依屏東縣寄養家庭辦法規定,夫妻年齡都在25歲以上、一方在65歲以下,具國中以上教育程度、結婚2年以上相處和諧、健康良好、無不良紀錄者等都有資格擔任寄養家庭;單親家庭條件一樣,但如果是單身,則需有社工專業背景,年齡25至50歲。1061111


延伸閱讀》「沒有你們就沒有現在的我」 林靜玫淚擁寄養父母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