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祁家威領總統文化獎 爭取同婚入民法

2017/11/14 21:11(11/14 22: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4日電)第九屆總統文化獎社會改革獎得主祁家威今晚特別強調,「同婚平權我們要的是民法(修法),不可以有特別專法,專法是上個世紀產物」希望政府能繼續努力。

第九屆總統文化獎今晚在台北中山堂舉行表揚晚會,這是總統文化獎首次以晚會的方式呈現,今天稍早總統蔡英文已在總統府頒獎給6名得獎者,晚會則邀請得獎者分享得獎感言,並穿插影片及表演。

社會改革獎得主祁家威致詞時締造晚會高潮,他在頭上、領帶、腰間都綁著彩虹旗出席,上台時也刻意把麥克風往前挪,「接下來我要講的怕副總統太遠聽不見」祁家威說:「同婚平權我們要的是民法(修法),不可以有特別專法,專法是上個世紀產物。」

他提到性平教育要從幼稚園扎根,「要真正落實同性婚姻平權才能講社會的團結,否則這個團結是假的團結」希望政府能繼續努力。

副總統陳建仁致詞時提到,祁家威是令人尊敬的先行者,「20、30年前,他一個人在路上倡導愛滋病患者的權益,孤單身影,30年來看到越來越多人加入他的行列,他提出的大法官釋憲,讓台灣成為一個婚姻平權的國家,也是台灣人權具體表徵。」

文化耕耘獎得主黃永松說,最感謝的是能得到「文化耕耘獎」這個獎項名目,「耕耘是很大的學問,文化工作和農夫耕耘很像,文化圈還有一批更可貴、更傻的耕耘者,只問耕耘不問收穫」,他只是代表大家來領取這個給予鼓勵和祝福的獎。

有趣的是,本屆文化耕耘獎評審召集人、知名攝影師張照堂以及華南金控副董事長林明成,都是黃永松的高中同班同學,「我們都是成功高中丙班的同學,今天很有緣份,因為我們熱愛文化,把我們再連起來。」

人道奉獻獎得主羅慧夫,因身體健康因素在美國無法回台灣,他的學生、長庚醫院決策委員會名譽主委陳昱瑞代表致詞說,羅慧夫提到,「我1959年來台灣,這些年台灣改變許多,唯一不變的是台灣的人,我只是代表許多台灣的醫療同仁得到這項殊榮,過去那些年有許多勤奮優秀的人幫助我,讓台灣醫療達到今天舉世聞名的境界。」

2天前才剛在都蘭舉辦完「阿米斯音樂節」的青年創意獎得主舒米恩.魯碧,他上台致詞時略顯緊張,但言談依舊幽默。舒米恩說,他從小在部落長大,「音樂帶我去全世界,看看外面的世界,我再把看到、學會的帶回台灣、部落」。

舒米恩認為太早得到總統文化獎,不過聽說獎金有新台幣100萬元,笑說他的結婚聘金應該夠了,「不過最近結婚比較有困難的應該是祁家威,他們還在為同志平權努力」。

話鋒一轉又提到他辦阿米斯音樂節沒有向政府申請補助,希望得到在地希望獎的信義房屋可以贊助,「贊助久一點,我會帶著部落的年輕人回來,再證明一次我們這個時代年輕人做的事情」。

在地希望獎得主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計畫,協助過去30年台灣社區運動的深化。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致詞時提到,這麼多社區願意跨出家門參與,這就是台灣一家的概念,也希望透過得獎,能鼓勵更多社區投入做社區營造。

陳建仁表示,第九屆總統文化獎不是一個句點,而是一個新的里程碑,藉由晚會,讓這樣的台灣價值在社會上發酵,帶動更多無私奉獻、觸發更多獨特創意,建立更深厚的台灣價值。1061114


延伸閱讀》蔡總統讚文化獎得主 帶動台灣社會前進
延伸閱讀》出櫃走上同運路 祁家威30年守得花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