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敦義再質疑慶富案 總統府駁斥

2017/11/16 15:04(11/16 16: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葉素萍台北16日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表示,慶富董事長陳慶男父子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進總統府5次,不如在民進黨執政進府的那一次,能立即調動海軍撥款;總統府說,兩者完全無關。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已說明,去年9月23日陳慶男未請求任何協助事項,確定「黃志芳與近日媒體關注的海軍24億元撥款完全無關」。

林鶴明昨天說,據目前已清查的訪賓入府紀錄顯示,陳慶男父子等人近年來曾6次進入總統府,其中5次在馬英九政府時代,一次是去年9月23日陳慶男父子拜訪總統府第三局長李南陽與時任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

吳敦義接受網路媒體ETtoday新聞雲專訪表示,慶富民國103年得標獵雷艦案後一週多,高雄銀行就在103年11月開履約保證,104年9月一銀就同意主辦聯貸。這些應都有經徵信,要查查看徵信實在與否、調度是否合理。

他說,陳慶男等人進總統府5次是馬英九執政時,但這5次沒調動一毛錢,去年5月20日後陳慶男兒子陳偉志去就調動新台幣24億元;陳家父子前面進府5次,「都不如兒子去府一次,兒子去府那次,到底見到何等貴人可以立即打給100分的國防部長,還能立刻調度24億,是真的嗎?如果是真的,這調度合宜嗎?」

吳敦義出示一張今年6月基隆海安演習時,總統蔡英文和陳慶男握手照片說,陳慶男能近身和蔡總統講話,說明兩人很熟悉;吳敦義也出示一張前總統陳水扁卸任前6天頒陳慶男勳章照片說,大家都不必推來推去。

他說,他支持行政院長賴清德從起點開始查,應把事情弄清楚、弄乾淨,有錯的如果違法就法辦,如果違規就處分。

國防部14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海軍獵雷艦案第3期為船殼脫模,慶富於105年9月27日完成,經海軍審查符合合約付款要件,應給付款項24億2085萬元,其中海軍檢討調整13億6160萬元,不足10億5925萬元呈報國防部協處。

國防部表示,依政府採購法,本案屬已完成驗收應付款,國防部即協助檢討同一分支計畫內,陸軍通用直升機軍購案款4億5000萬元及「管制預算」6億925萬元支應。

國防部說,「管制預算」運用是依「預算法」訂頒「國防部所屬單位預算調整管制作業規定」,獵雷艦第3期部分款項以「管制預算」支應,依法辦理,符合預算調控支用規範,也是行之有年做法,絕無不法及不當挪用,無外界報導「國防部受高層施壓撥款」。1061116


延伸閱讀》總統府:黃志芳與海軍24億撥款完全無關
延伸閱讀》慶富錄音檔流出來源 陳菊:政風處在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