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吃海水煮出來苦飯 馬玉山苦出一片天

2017/11/16 19:20(11/16 19: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6日電)冠德集團總裁馬玉山今天病逝,人生正式謝幕。從流亡學生、軍旅生涯到在台灣建築業界占有一席之地的上市公司老闆,早年離鄉、時時刻刻面臨生存危機的痛苦,淬礪了他創業的意志。

1934年出生的馬玉山,14歲被迫離開山東老家,隨著青島的流亡學校一路顛沛流離到海南島和台灣。海南島什麼都沒有,甚至為了生存,他得要吃海水煮出來的苦飯,不想吃也得吃,否則無法活命。

輾轉到了台灣後,馬玉山擔任幼年兵,隨後再以同等學歷考進陸軍官校,自此展開軍人生涯。

馬玉山靠著自身努力,以優異成績被送到美國受訓,回國後在軍中一路晉升,因上級長官賞識,被提拔到警務處工作,但此時馬玉山也發現,公職並非職志,當下毅然決定離開警務處。

愛好讀書的馬玉山隨後考取淡江大學英文系,學校畢業想赴美留學,但因緣際會下卻進了嘉新水泥工作,自此踏足商界。

平淡的工作並不能滿足馬玉山的企圖心,他在1979年,決定與嘉新的幾位同事合組冠德建設公司,開始進軍房地產,馬玉山當時已年屆45歲,中年創業的決定也讓他的人生有了重大轉折。

馬玉山山東人特有的率直個性,加上在軍中的經歷,做起生意也是豪氣萬千,他在冠德開業3年時,即以「冠德蓋的房子一定要永久售後服務」,打響冠德的名號,也給建築界帶進前瞻服務觀念。即使現在,絕大多數建商還是做不到永久售後服務。

馬玉山強調品質的價值觀,充分展現在冠德興建的房屋,他認為每蓋一棟房子就是一個責任,因為對多數人而言,房子是要住一輩子的家,建造者的責任當然也是一輩子的。

愛讀書的馬玉山希望冠德的住戶也多親近書本,多浸淫在知識的浩瀚中,2007年起冠德與遠見策略聯盟,從此在每座冠德的建案中都設置一座「冠德遠見圖書館」,甚至送書給購屋人,多年下來已建置10餘個圖書館。

馬玉山用後半生實踐對人的居住、堅持建築品質,他在辭世的前一週,也正式完成傳承交棒。

14歲離家、45歲中年創業,馬玉山一生宛若一篇時代故事,只是他不僅活了下來,更在台灣建築業界掙得一片天。106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