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獵雷艦案觸礁 造船大亨陳慶男困淺灘

2017/11/16 21:15(11/16 23: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6日電)造船業全盛時期,慶富集團每年營收數百億元,尾牙席開200多桌,風光一時,董事長陳慶男曾是員工誇讚的「好老闆」,如今因獵雷艦案積欠員工薪水,官司纏身,事業面臨沒頂。

慶富造船設在高雄市旗津區,走在旗津詢問慶富造船,幾乎當地民眾都能清楚的報路,因為慶富不僅規模大,還僱用了數百名員工,老字號的造船廠成了旗津一景,與旗津共存共榮。

從地方耆老口中,說起慶富就不能略過陳慶男的父親陳水來。陳水來在1965年設立豐國漁業發跡,也經營造船廠,是台灣首家民營鋼殼造船公司,早期製造圍網漁船,陳慶男接班後在1989年成立慶富造船,拓展了家族的造船版圖,船隻的打造更多元,從化學船、運輸船到散雜貨船都有。

隨著台灣造船業蓬勃發展,具經營實力業者競爭者增加,慶富尋求轉型,開始參與政府標案,造船觸角更多元,還加入了巡護船、艦艇等,最後傾全力投入「國艦國造」計畫,與台船等競標獵雷艦,展現擴大事業版圖的企圖心。

不斷茁壯的造船事業,陳慶男因為財力雄厚也建立了豐沛的政商人脈關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他在2005年,隨前總統陳水扁率團出訪大洋洲友邦馬紹爾、吉里巴斯等友邦,他風光地成為「空軍一號」的座上嘉賓;「紅頂商人」的尊榮羨煞不少企業董事長。

尤其,陳水扁在2008年卸任前一天,還頒贈陳慶男三等景星勳章,使慶富集團與陳慶男的聲名響徹雲霄。

熟識陳慶男的造船界人士指出,陳慶男家族事業有成,經營年營業額新台幣數百億元的大老闆其實沒什麼架子,為人也很海派。以慶富集團年終尾牙為例,在軟體科學園區動輒200到300桌的辦桌,非常澎湃,讓員工樂開懷,誇讚碰到了一個好老闆。

參與「國艦國造」,能以民營造船公司打敗具政府色彩的台灣造船,慶富展現了他雄厚的政商實力,尤其獵雷艦具有國艦國造的指標意義,慶富被賦予了更重要的國家任務。

豈料事隔2、3年,卻爆發了慶富以新台幣5億元資本額標下349.5億元的獵雷艦標案,這中間涉及諸多借放貸疑雲,終於引爆慶富集團的金流未爆彈。

隨著慶富涉及超貸、詐貸的負面消息曝光,銀行緊縮銀根、雨天收傘,慶富資金調度雪上加霜,經營陷入窘境,尤其交船逾期違約等事件也紛紛出籠;昔日通暢的政商關係,被視為直達天聽,如今卻成了慶富致命的要害,終致「造船大亨」變成員工控訴欠薪的「惡老闆」。

熟識慶富、陳慶男的造船業者說,慶富近年也尋求轉型並在對岸中國投資光電事業,再者這兩年遠洋漁業漁獲量管制,連帶衝繫到造船訂單,慶富少了造船本業的營收,讓資金調度陷入困境。

獵雷艦弊案不僅陳慶男及家人難過,高雄市的造船業者也受累,中信造船總裁韓碧祥就直言「錯的是慶富將錢挪作他用」,讓造船業者無辜受累,近來業者面臨銀行抽銀根的窘境。

彌補資金缺口借貸無門、加上造船經營困難、積欠員工薪水;昔日貴為總統座上賓的陳慶男,家人成了限制住居的對象,每天要向警方報到,人生、事業的大起大落,昔日風光,而今狼狽。1061116


延伸閱讀》吐瓦魯造船案 慶富曾致函外交部協助遭拒
延伸閱讀》國防部:海軍撥款給慶富絕無上級施壓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