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中國大陸崛起美國難以壓制

2017/11/19 10:35(11/19 14: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香港特派員張謙/11月19日這些年來,美國如何面對中國大陸的崛起一直為人關注,但有人說,全球格局已經改變,現在美國想壓制北京,恐怕已力不從心。

美國總統川普9日訪問中國大陸,他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互動頗為正面,北京方面也給予高規格接待,而且在經貿上向川普「送了大禮」。

就在川普訪問大陸之前,美國一些高官卻提出「印太」(即印度洋和太平洋)概念,被視為美國抗衡北京的新概念。

在此之前,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曾提出「重返亞洲」政策,但多年下來,有人覺得這項政策已經無疾而終,「印太」大有取而代之之勢。

川普是否有意藉此抗衡北京,目前不得而知。但有分析家說,目前無論美國想採取何種戰略來抗衡甚至圍堵大陸,客觀上似已難行。

所以如此,是全球格局已經與10年或20年前不同,美國在全球的影響力消退了,大陸卻增加了。

以東南亞為例,大陸已成為這個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且是大多數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網上資料顯示,2016年,大陸與東協國家的貿易額達到4522億美元。

川普上台,美國退出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談判,也令美中在東協的影響力此消彼長。

除了經濟外,大陸和東協部分國家的軍事關係也變得熱絡起來,比如大陸潛艇兩度訪問馬來西亞,以及泰國、馬來西亞和印尼等購買大陸軍工武器。

在東協上一點的南亞,目前北京除了與印度的關係呈現不穩外,與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蘭卡、尼泊爾的關係都不錯。

當前,大陸在巴基斯坦、斯里蘭卡都有經營港口。此外,大陸正計畫興建連接尼泊爾的鐵路。

即使小國不丹,月前中印邊境發生衝突時,也沒有如印方所期待,站在印度一邊責難北京。

從南亞再上一點是中亞,美國2001年發生「911」恐攻之後,其軍力曾一度在這裡出現;當時有媒體指出,連同亞太,美國形成對大陸的全面圍堵。

但有分析指出,從今天的格局看,大陸與中亞國家包括哈薩克和吉爾吉斯等,經貿關係良好。

中亞的一些國家是大陸主導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大陸在這裡的影響力似乎較美國更大一些;至少可以相信,這些國家已沒理由跟隨美國抗衡大陸。

中亞是大陸前往歐洲必經之途。近年來,北京方面致力推動「一帶一路」,許多通往歐洲的貨櫃列班都經過中亞遠赴歐洲,令中亞得益。

發達的歐洲,在人權問題上應該與大陸沒有共通點,但有分析家注意到,近幾年來,歐洲在人權問題上已少有責難大陸。

在川普上台後,歐洲與傳統老大哥美國的關係更似乎出現了猜疑,令歐洲與大陸的關係變得頗為微妙。

從歐洲南下中東和非洲,這個區塊的國家與大陸基本上沒有爭議,而非洲與大陸的關係更遠超美國,大陸這幾年來在當地所接洽的基建項目,多不勝算。

在另一個大洲南美洲,分析家說,北京方面一直十分小心處理與它的關係,因為這裡被視為美國的後院。

但顯然,南美洲在美國和大陸之間沒有靠邊站,但個別國家還是與大陸有更密切的友誼。

總括而言,分析家說,從全球各大區塊看,假使美國要抗衡大陸,能夠驅動的地區只有東北亞和南亞的印度,但這似乎不足以抗衡或圍堵北京的全球戰略。1061119


延伸閱讀》暢談亞洲行北韓與貿易大成功 川普:美國回來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