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辛巴威穆加比未提下台 強調仍是總統

2017/11/20 03:53(11/20 0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哈拉雷19日綜合外電報導)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今晚發表全國電視談話,卻出乎外界預料,非但未說要請辭下台,還說將主持12月的執政黨大會。

穆加比在軍方與政府高層人員陪同下發表冗長電視談話,除全程幾乎照稿唸,還一度唸完上頁後搞不清楚一疊聲明裡下頁是哪頁。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到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12月的大會前,93歲的穆加比似乎仍會是辛國的領導人。

執政37年的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今天遭執政黨開除黨魁,並被要求需在20日辭職下台,否則將遭彈劾。執政黨除將黨黨魁職位交給日前遭穆加比罷黜的副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也一併開除穆加比的夫人葛瑞斯(Grace Mugabe)黨籍。

國營的辛巴威廣播電視台(ZBC)稍早表示,穆加比將對全國發表談話,在穆加比發表談話前,國際各主要通訊社都引述辛巴威官方消息人士指出,穆加比已同意請辭,沒想到穆加比在電視談話裡,完全沒提到下台一事。(譯者:中央社陳亦偉)1061120

穆加比不下台 老兵領袖怒喊彈劾

(中央社辛巴威首都哈拉雷19日綜合外電報導)辛巴威總統穆加比今天在萬眾期待的電視談話裡,非但未如外界預期將請辭下台,強調他依然是總統,還要主持下月的執政黨大會,氣得老兵領袖要推動彈劾與示威。

執政37年的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今天遭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開除黨魁,並被要求需在20日辭職下台,否則將遭彈劾。在穆加比發表全國電視談話前,多家外電紛紛引述消息來源指出,穆加比已同意請辭。

法新社報導,穆加比發表談話說:「執政黨大會將在幾週後召開,我將主持大會。」穆加比這番話讓辛巴威局勢短期內更加不明朗。

辛巴威軍方上週奪權,並將穆加比軟禁家中後,許多辛巴威人都以為穆加比會請辭。

但穆加比今天在一排身著軍裝、策動兵諫的將領陪同下發表談話,卻完全沒提到要下台,還對他口中國家的三大支柱-軍隊、執政黨及戰爭退伍老兵組織表達敬意,並敦促全國團結。

穆加比說:「無論軍方所為是對是錯,身為三軍統帥的我確實認知到他們的憂慮;我們必須學著寬恕,並以辛巴威慣有的熱烈精神,解決現實上或意識到的矛盾。」

穆加比出人意表的談話立即引來憤怒。深具影響力的辛巴威全國解放戰爭退伍老兵協會主席穆茲萬瓦(Chris Mutsvangwa)告訴法新社:「這篇演講完全脫離現實,我們要發動彈劾,還要號召群眾重回街頭。」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在20分鐘的冗長演說裡,穆加比承認國家的經濟已處於困難時期,也認知政府與執政黨的缺失,但強調辛巴威必須回復常態。

辛巴威的總統彈劾需在國會兩院取得2/3的多數通過,國會將於21日開議;執政黨ZANU-PF在兩院均掌握壓倒性多數。(譯者:中央社陳亦偉)1061120


延伸閱讀》辛巴威將領奪權前赴中 北京角色耐人尋味
延伸閱讀》姆南加瓦東山再起 統領辛巴威只差一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