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尹衍樑賣了金雞母 市場認為是高招

2017/11/20 19:37(11/20 2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0日電)電商飛速崛起,衝擊零售市場,尹衍樑在電商急欲結盟實體通路的時機脫手,賣了20年的金雞母高鑫零售,成功換得280億元的獲利入袋,市場也將關注尹總裁下一步投資動態。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1998年前進中國大陸,布局零售市場,於上海開出中國大潤發首店,目前總店數來到376店。

攤開高鑫零售財報,近5年營收與獲利均保持亮眼成績,除了2015年獲利衰退近2成外,其餘年度獲利表現都是正成長,2016年營收更突破人民幣千億元大關,來到1004.41億元,折合新台幣4550億元,在大陸市場居於龍頭地位。

為何潤泰集團要出售高鑫零售這個金雞母?潤泰集團副主席黃明端表示,行動消費的興起讓消費者需求發生巨大變化,高鑫零售一直嘗試從線下走向線上。但自從馬雲提出新零售概念後,潤泰方面了解到,未來消費市場沒有純的線上或線下,未來是兩者融合在一起。

不過儘管阿里巴巴高層形容此次合作為「結婚」,但潤泰持股已降為約4%,市場認為,用「淡出市場」形容更為貼切。

其實,大潤發去年將山東分店結束營業後,就敲響傳統零售市場的警鐘,加上投資的電商飛牛網至今仍虧損,在電商亟欲結盟實體通路的時刻出手,還能換得280億元獲利的入袋,市場非但不意外,也認為此舉「高招」。

尹衍樑以投資眼光精準著稱,近年集團的投資布局多角化,在生技、金融市場、電動車,甚至在環保產業都有著墨,近年投資多家生技公司,2011年與寶成鞋業共組的潤成投控入主南山人壽,更因為「拯救地球」的理念,投資電動車Gogoro,還在大陸發展醫療廢棄物處理事業。獲得投資銀彈後,尹衍樑將加碼布局哪些產業?市場將密切關注。

新零售時代鬆動電商與實體通路的疆界,阿里巴巴集團今天宣布,將以約224億港元,約合28.8億美元投資高鑫零售,透過向潤泰購股的方式,直接和間接持有高鑫36.16%的股份,交易後,歐尚零售、阿里巴巴及潤泰於高鑫的經濟利益將分別約為36.18%、36.16%及4.67%。106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