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憲丕子聲明天堂撤守 籲修法以父為榮

2017/11/20 22:01(11/20 22: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0日電)鄭性澤被控殺警案今天無罪確定,殉職員警蘇憲丕兒子今天發布「天堂撤守」聲明稿,呼籲建構更完整的「犯罪被害人保護制度」;若父親的犧牲能喚起制度上的改變,他以父親為榮。

鄭性澤殺警案今年10月底台中高分院宣判無罪,殉職刑警蘇憲丕家屬具狀請求台中高分檢上訴,高分檢今天駁回家屬聲請,全案無罪確定。

蘇憲丕兒子委由律師徐承蔭發布「當天堂已撤守:犯罪被害人『訴訟參加」』修法呼籲」聲明稿。聲明指出,今天是司法史上值得記載一天:一個冤案,如果被告冤,那被害人也冤。當檢察官為被告利益聲請再審,法院再審裁准那一刻起,他們預期法院會無罪判決,隨之而來檢察官也就不會上訴!

聲明稿提到,家屬誠摯祝福鄭性澤,鄭性澤是不是凶手,他們仍在思考,甚至不敢想。但是他要深切表達的是,當被告獲得補償時,被害人家屬這15年來又情何以堪?被害人家屬應該這樣被國家對待嗎?

如果鄭性澤不是凶手,家屬肯定檢察官除錯勇氣與體察民意。昨天家屬具狀請求檢察官依法提起上訴,並非針對鄭性澤,而是「凸顯制度問題」—「當檢察官為被告利益進行訴訟時,犯罪被害人所面臨的訴訟困境。」

聲明中舉世界各國為例,1985年聯合國通過「犯罪被害人及權力濫用被害人司法基本原則」,美國1982年「被害人及證人綜合保護法」,日本2007年增訂被害者參加制度。

德國早於1877年已有規定,而幾經重新建構,現今德國「刑事訴訟法」第395條以下設有「被害訴訟參加」制度─具有保護犯罪被害人及監視國家行為等功能,避免檢察官沒有強烈意願起訴或上訴情況,在「保障被告訴訟防禦權」與「保護犯罪被害人權益」間,以求制度衡平。

家屬沉重呼籲法務部、司法院與立法院,積極建構更為完整「犯罪被害人保護制度」,尤其在刑事訴訟法中,建構妥適「犯罪被害人訴訟參加制度」。並建請警政署及全民重視肩負維護社會秩序的警察權益。否則,警察同仁不是一腳在法院,就是一腳在醫院。謹守法治原則與捍衛警察尊嚴!

聲明稿最後指出,司法的可貴,在於「各方得到公平」與「兼顧彼此利益」,家屬衷心期待這一天的到來!若父親的犧牲,能喚起制度上的改變,這樣父親的犧牲也就值得了,他以父親為榮!1061120


延伸閱讀》鄭性澤殺警案 檢察官:凶手指向羅武雄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