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NN:穆加比同意下台 並已草擬辭職信

2017/11/20 17:37(11/20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哈拉雷20日綜合外電報導)一名對談判有直接了解的官方消息人士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已同意辭職條件,並已草擬辭職信。

這名消息人士說,參與談判的軍方將領已同意穆加比的許多要求,包括給予穆加比和他的夫人葛瑞斯(Grace Mugabe)完全豁免權,以及他可保有私人財產。

消息人士表示,辭職要正式生效,首先必須將辭職信提交國會議長。

根據這名消息人士,穆加比昨天電視演說的目的,是在確保穆加比公開宣告軍方的行動合乎憲法。穆加比在演說中非但未說要請辭下台,還說將主持12月的執政黨大會。

辛巴威憲法第96條規定,總統向國會議長提交辭職信,國會議長必須在24小時內公開宣布。

辛巴威憲法規定,總統辭職時,由副總統接替。

但軍方中意的接班人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2週前才被免職下台。目前雖有第二副總統穆佛科(Pelekezela Mphoko),但他效忠第一夫人葛瑞斯,一旦接替總統,非軍方所樂見。

所以,軍方首先必須說服穆加比重新任命姆南加瓦為第一副總統。

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昨天決議開除穆加比黨籍,他的黨魁職位將由日前遭他罷黜的副總統姆南加瓦接任。葛瑞斯也遭開除黨籍。

法新社報導,ZANU-PF在首都哈拉雷舉行的會議同意,穆加比應在今天中午前辭去總統職務,否則即展開彈劾程序。(譯者:中央社陳政一)1061120


延伸閱讀》穆加比執政37年爆危機 事件始末看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