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穆加比垮台 辛巴威人享受無索賄公路

2017/11/23 21:06(11/23 2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哈拉雷23日綜合外電報導)穆加比(Robert Mugabe)政權垮台,辛巴威人快樂迎接的一個立即好處,就是公路上索賄的警察突然不見了。警察索賄正是穆加比統治下的生活象徵。

法新社報導,在辛巴威開車,在公路上可見無止盡的警方路障,針對據信是小違規攔查駕駛人,駕駛人為了躲避冗長詢問,只好不情願地支付賄款脫身,這已成為臭名昭彰的特色。

但自軍方在14日奪權,並且隨後迫使穆加比結束37年統治辭職下台後,首都哈拉雷各地以及主要國道沿線,幾乎看不到一名警察。

在動盪期間,少了警察以及街頭偶爾出現軍方裝甲車,讓人對於閉門進行的戲劇性政治鬥爭有了進一步了解。

警政署長齊胡里(Augustine Chihuri)從頭到尾支持穆加比和第一夫人葛瑞斯(Grace Mugabe),國防軍總司令奇溫加(Constantino Chiwenga)則領導軍方把穆加比拉下總統大位。

對於一般老百姓而言,在即將就任總統的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執政下,未來或許不可知,但索賄交通警察的消失,已成為每天歡慶穆加比下台的理由。

現年35歲的曼吉尼(Norman Manzini)是一名經紀自營商,他駕駛一台2004年日產March斜背車,曼吉尼說:「我每週繳交賄款2至3次。」

「如今我開車的路上每天都是一路暢行無阻,令人十分驚喜。」

「以往,即便你開車完美沒違規,他們還是可以叫你靠邊停下來,問你一些愚蠢問題,宣稱你必須繳交罰款。為了脫身,你必須支付5美元(約新台幣150元),甚至10美元。」(譯者:中央社嚴思祺)1061123


延伸閱讀》千億元買3顆蛋 辛巴威淪貧窮億萬國度
延伸閱讀》穆加比執政37年爆危機 事件始末看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