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懷民談退休:在沒變老番顛前交棒

2017/11/23 18:40(11/23 1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23日電)如常一身黑衣褲,因天冷而披掛上紅圍巾,2年後將退休的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在新作「關於島嶼」彩排記者會上現身。他說,「在我還沒有變成『老番顛』之前,讓年輕人慢慢接手」,退休後想好好過日子。

雲門舞集昨天發出新聞稿宣布林懷民將在2019年年底卸下藝術總監一職,交棒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在藝文圈內投下震撼彈。超過50家的國內外媒體湧入了今天午後的「關於島嶼」彩排記者會,陣仗難得一見。

因為去年年底的車禍傷了右腳,林懷民走起路仍有點跛,他知道媒體好奇的是什麼,儘管首演在即、舞台上的彩排工作當前,他依舊耐著性子,一一回答了所有媒體的問題。

林懷民不只一次強調,雲門不是他個人從事創作的平台,「林懷民在裡頭多編或少編了幾支舞,一點都不重要」;他在意的是:「雲門是台灣第一個全職舞團,明年45年了,仍然是台灣唯一的一個。」

他說,雲門的成績,除了是整個團隊努力才走到今天,「雲門更是台灣社會很多能量灌注、累積出來的成果,因此這個平台、這個團隊必須走下去,必須走得更好。」

對於自己離開後的雲門未來,他有期待,「期待將來有更年輕的藝術家在雲門工作,把新生代的想法用新生代的語言、手法,跟大部分的、今天的年輕觀眾來溝通,讓這個對話繼續進行。」

距離退休的日子還有2年時間,提早對外宣告,林懷民說,主要是因為董事會通過了自己的退休提案,也是希望過渡期間的所有準備能做得到位,讓2020年之後的雲門運作順利。

林懷民坦白自己的年紀是到了,這些年經常感覺精神不濟,一大團舞者的姓名總是喊錯,也經常認不得人。他強調自己的工作非常忙,腿受傷後更忙了。

「得花很多時間照顧這個腿。我想,在我還沒有變成『老番顛』之前,讓年輕人慢慢接手,會比較順利也自然,要是等真老了,又說錯話、做錯決定,那是太不好的事情了。」

林懷民說,舞團目前的演出行程已安排到2019年,在演出與演出的空檔之間,就會開始盤整市場與團隊的狀況,以便於安排雲門的下一步。

對於接棒的鄭宗龍,林懷民直誇他有才氣,「他有一股街頭的、旺盛的活力,那很野,是我沒有的,我羨慕的。」他也喜歡鄭宗龍始終愛著所有觀眾的態度,「他願意帶著舞團去社區、去學校禮堂,去接近那些地方觀眾,而且他會去思考設計所有橋段,要知道,那是很多藝術家或創作者不願意的。」

至於個人的退休規劃,他輕嘆了一口氣,笑說第一件事情是要花很長時間把幾十年來、家裡亂七八糟的雜物弄清楚,「然後在家裡掃地、洗衣服,我想,就是過日子吧。」1061123


延伸閱讀》新作關於島嶼 林懷民心中的美麗台灣
延伸閱讀》打造雲門成國際品牌 林懷民將功成身退
延伸閱讀》扛雲門40年像機器 車禍讓林懷民慢下來
延伸閱讀》從擺攤走上舞台 鄭宗龍成雲門接班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