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勞基法修法散會 柯建銘:能讓就讓不硬衝

2017/11/23 22:18(11/23 2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法今天因在野黨祭出冗長發言策略,未能完成初審。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民進黨是執政黨,「能讓就讓、不要硬衝」;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說,這是國民黨難得一次成功阻擋民進黨想要快速出委員會的法案。

由於下週社福衛環委員會將由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擔任召委,民進黨最快12月4日才能排審勞基法修正草案,如果當天完成初審,送院會後再經歷一個月的冷凍期,預計明年1月初法案才能三讀,無法趕在1月1日上路。

不過在野黨也擔憂民進黨團會在明天立法院會中將草案抽出逕付二讀,柯建銘則否認,他說,他都說下星期要再讓國民黨籍召委蔣萬安再排三場勞基法修法公聽會了,「我明天逕付二讀做什麼」?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經濟委員會今天聯席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由於會中已通過國民黨團提案,不得限制立委發言時間,國民黨團祭出冗長發言策略,成功拖延了議程,會議進行到下午5時32分即散會,勞基法修正案未能完成初審。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晚間受訪表示,今天會議要延長開會時間國民黨不要,要讓國民黨盡量講也不要,「算了,就散會好了」;下週輪值召委是蔣萬安,就讓蔣去排議程,要排3場公聽會也可以。

柯建銘說,民進黨作為執政黨,「能讓就讓、不要硬衝」,早上說要換會議室也換了,說要有重大瑕疵才能重付表決,但在院會中重付表決時,哪次表決有重大瑕庛?「這些都讓你」;修法本來就會到臨時會中再處理。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則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今天是國民黨難得一次成功的阻擋民進黨想要快速出委員會的法案;這也幫勞工爭取到了時間,下週是蔣萬安擔任召委,不會排審勞基法修正草案,希望能再開公聽會,讓更多勞團與專家學者的聲音可以出來。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李鴻鈞告訴中央社記者,親民黨團明天將在院會提案,朝野協商前應再舉辦一場關於勞動基準法修法的全院公聽會,林為洲對此提案也表示支持。國民黨、親民黨及時代力量也同聲反對民進黨將勞基法修法草案逕付二讀。

對於民進黨團沒有「硬衝」,李鴻鈞告訴中央社記者,從今天委員會程序提案的表決,民進黨團動員不力,就可以看出民進黨內部雜音還是很多,更何況要讓朝野達成共識,這表示修法有問題,應多聽各界意見。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徐永明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這樣處理是比較好的,一方面會議程序不夠完備,另一方面今天若硬要送出委員會,社會將無法接受,下週換蔣萬安擔任召委,能多排公聽會,下下週再進入逐條審查,這樣的過程也解決復議期的問題。1061123


延伸閱讀》一例一休修法散會 勞團歡呼12月4日再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