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姆南加瓦就任總統 辛巴威歷史翻新頁

2017/11/24 18:55(11/25 15: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哈拉雷24日綜合外電報導)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今天宣誓就任辛巴威總統,為長達37年的穆加比統治畫下句點。

法新社報導,就職典禮在首都哈拉雷國家體育場舉行,現場擠進爆滿的支持者、名人政要以及外國使節,見證歷史的一刻。綽號「大鱷」的姆南加瓦身穿黑色西裝,繫紅領帶,搭配胸巾,胸前掛著一排勳章,參加就職大典。

典禮現場戒備森嚴,狙擊手在四周制高點待命。支持者蜂擁而入,眾人歡欣鼓舞,許多人在音樂聲中載歌載舞。

姆南加瓦在首席大法官監誓下,誓言維護憲法和1600萬人民的權利。

辛巴威軍方上週奪權,穆加比總統辭職下台後,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提名75歲的姆南加瓦出任總統。

在穆加比統治下,辛巴威從非洲最有光明前景的國家之一,墜落到赤貧和專制。

現年23歲的茂雅庫法(Sharon Mauyakufa)表示:「我們十分振奮,我們對姆南加瓦充滿期待。我們在極權統治下生活很久了。」

儘管多數辛巴威人慶祝93歲穆加比統治結束,仍有部分人擔心姆南加瓦執政下的未來。尤其是他們質疑,在1983年馬塔貝里蘭省(Matabeleland)所謂的Gukurahundi大屠殺中,姆南加瓦扮演的角色。

在Gukurahundi運動中,穆加比派出在北韓受訓的第5旅進行鎮壓,估計造成2萬人喪生。Gukurahundi的意思是「掃去垃圾的風」,穆加比所說的垃圾就是少數民族恩迪貝里人(Ndebele)。

姆南加瓦否認參與暴行,他自逃亡海外2週後返國以來一直倡議民主、容忍和尊重法治。他22日在執政黨總部告訴成千上萬支持者:「人民已發出聲音,人民的聲音就是上帝的聲音。」

姆南加瓦指出,辛巴威人見證「一個新的民主時代全面展開」。

然而,軍方強硬對待效忠穆加比的人,例如委任律師指出,前財政部長強波(Ignatius Chombo)被軍方拘留期間遭毆打住院。軍方的行徑無法降低外界對於姆南加瓦的疑慮,他對民主的真實看法究竟為何。

委任律師馬杜庫(Lovemore Madhuku)指出:「這是對待反對者十分殘忍和嚴酷的方式。」

姆南加瓦的綽號「大鱷」來自他的殘忍無情,他被控負責監督軍方1980年代執行種族大屠殺,以及2008年選舉暴力事件,當時穆加比面臨敗選危機。(譯者:中央社嚴思祺)1061124


延伸閱讀》辛巴威新總統將上台 為何中國大陸成最大贏家之一?
延伸閱讀》穆加比結束37年執政 辛巴威接下來會如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