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馬最佳導演文晏 敏感題材講世界的事

2017/11/25 22:37(11/25 23: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17金馬(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25日電)在張艾嘉、許鞍華等女性導演的夾擊下,中國導演文晏以「嘉年華」拿下金馬最佳導演獎。她說,這個電影講的是受侵害的兒童與旁觀的每個人,是中國的也是全世界都在發生的事。

第54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今晚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其中競爭激烈的最佳導演獎,由新藝城創始元老的黃百鳴、施南生、徐克、曾志偉與泰迪羅賓合體頒發。

「嘉年華」是文晏執導的第二部長片,她說當初開始寫劇本、開拍時,其實沒信心能讓這作品與觀眾見面,「但片子昨天在中國上映了,明年也將在台灣上映,這部片講的是社會上的問題,能夠與觀眾見面,比什麼都重要。」

在寫劇本前,文晏與許多公益律師、心理諮商工作者接觸,聽了很多故事,「我發現很多案件都是有頭無尾,這給我很大震撼,所以決定一定要寫出來、拍出來。」

文晏感謝片中兩位小演員文淇與周美君,她說這樣性侵的題材,其實是兩位小演員難以捉摸想像的,尤其周美君演出時才11歲,「我只要她專注處理跟父母、跟身邊人的關係。」

至於文淇,文晏也不讓她多想,「這角色,就是專注在面對眼前生活的流浪兒童,每天只想能多掙5塊錢,不會回想過去的,是要天不怕、地不怕,堅強往前看的。」

值得一提的是,陳竹昇在片中也演出了旅館老闆一角。文晏笑說,這片在福建拍攝,一直想找個有南方氣質的、小人物樣子的演員,「找了很多人,都太北方了,透過朋友推薦,以視頻跟陳竹昇聊了很多次後,知道他有語言天份,就決定是他了。」1061125


延伸閱讀》文淇14歲奪金馬女配角 一路哭上台致詞
延伸閱讀》陳竹昇反串飾演變性人 奪金馬獎最佳男配
延伸閱讀》金馬獎第54屆 得獎名單即時報
延伸閱讀》金馬獎紅毯圖輯/許瑋甯行頭3棟房子 小S藍色高衩搶眼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