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馬終身成就獎徐楓:電影流進我的血液

2017/11/25 22:46(11/25 2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17金馬獎(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25日電)第54屆金馬獎將終身成就獎頒給徐楓,她是演員、是製片,又投入電影保存修復,一輩子都在電影裡。她領獎說,這個獎不是結束,是新的開始,要努力讓華語電影更好。

第54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今晚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金馬影展主席張艾嘉頒發終身成就獎說,徐楓戲裡一身是功夫、冷豔無情,真實生活中則非常熱情,又關注華語電影的發展。

「她是數次得獎的好演員,且是非常有眼光的製片,接著又投入電影修復。她在眾人心中是無人可取代、永遠的俠女徐楓。」

在全場起立鼓掌掌聲中,徐楓穿著高領、蕾絲刺繡長洋裝上台領獎說:「特別感謝恩師胡金銓導演,如能有今天一點成就,都要感謝他嚴厲的教導。如不是因為『俠女』,帶我去坎城,我就不可能對電影有國際觀。」

另外,她感謝先生湯君年,出資助她成立湯臣公司。

徐楓說:「半世紀以來,電影流進我的血液,不能分割。這個獎不是結束,而是新的開始。在我活著時,讓我們為華語電影一起努力,做得更好。」

導演胡金銓執導、徐楓擔綱主演的「俠女」1975年獲得坎城影展技術大獎,同時奠定徐楓的經典形象。徐楓早在1971年便以「龍城十日」獲得第9屆金馬獎最有希望新女星,之後更以「刺客」(1976)、「源」(1980)榮獲第13、17屆金馬獎影后。

徐楓1984年成立湯臣電影公司,退居幕後擔任製片,打造「好小子」系列電影(1985-1987)打開國際市場。製作「殺夫」(1984)、「舊情綿綿」(1988)、「今夜星光燦爛」(1988)、「滾滾紅塵」(1990)、「五個女子和一根繩子」(1991)、「霸王別姬」(1993)、「風月」(1996)等片。

「滾滾紅塵」囊括金馬獎8項大獎,「五個女子和一根繩子」獲得南特影展最佳影片與東京影展銀櫻花獎,「霸王別姬」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並入圍奧斯卡,也讓徐楓於1998年獲坎城影展頒發傑出製片人殊榮。

徐楓近年淡出影壇,然而捐助經典電影的數位修復,讓「俠女」、「山中傳奇」風華再現,也協助育成台灣影像修復技術專才。

徐楓日前對媒體表示,手上現在有幾本小說的版權,明年下半年將開始積極籌劃拍攝。1061125


延伸閱讀》金馬獎第54屆 得獎名單即時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