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麗瓊接勞動部政次 世大運後再度臨危受命

2017/11/27 20:54(11/28 0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7日電)2017世大運執行長蘇麗瓊將接勞動部政次,是世大運逆轉勝的功臣之一,在同仁眼中既有果斷魄力,也有溫暖的「蘇媽媽」女性特質;世大運落幕後遠赴離島擔任志工,為善不欲人知。

在攸關再次修訂一例一休的勞動基準法修法前夕,勞動部政務次長廖蕙芳日前請辭。勞動部主秘陳明仁今天指出,總統蔡英文已准辭,並任命前北市府秘書長、2017台北世大運執行長蘇麗瓊明天起,接任勞動部政務次長。

民國43年出生的蘇麗瓊,畢業自政治大學民族社會學系畢業,東海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社工組碩士、博士,68年踏進公務員生涯,迄今已有38年經驗,並在宜蘭、南投、花蓮、台南、高雄、台北、內政部任職,足跡遍布全台,均以社福及民政業務為主,公務生涯在擔任世大運行長期間達到巔峰,一致好評。

由於世大運業務涉及水平、垂直整合,相當繁雜,世大運執行長一職更換過多任,在群龍無首的情況下曾讓外界捏把冷汗,直到蘇麗瓊接任世大運執行長,情況才改觀。

透過馬不停蹄的晨會、不斷溝通的整合會議中,蘇麗瓊短短幾個月內開始穩住軍心,目標一致的向前邁進,讓原本被唱衰的世大運「逆轉勝」。

「她就像是個蘇媽媽,雖然唸歸唸,但總是能給予下屬溫暖!」2017世大運發言人楊景棠認為,與蘇麗瓊共事期間讓他感受到一個人的高度與溫暖,由於世大運事務是在跟時間賽跑,蘇麗瓊的決策均相當果斷、魄力,但又能兼容女性的細心,甚至又相當體恤基層辛苦,親自聆聽第一線的意見與批評。

讓楊景棠印象最深刻的非「聖火傳遞玉山」一事莫屬,玉山身為台灣第一高峰,執委會認為應列為聖火傳遞首站,但高山低溫、高壓、強風,聖火萬一無法點燃相當「落漆」,在人力有限情況下,蘇麗瓊竟親自帶隊上山測試,測試成功那刻,遠在台北的每一名同仁紅了眼眶,被聖火、也被蘇麗瓊深深感動。

8月19日世大運開幕當晚,遭到反年金改革團體抗議,造成各國選手延後進場,當下工作人員雖然相當氣憤,但是蘇麗瓊臨危不亂,親自前往第一線指揮。

蘇麗瓊事後更指示副執行長游適銘採購巧克力,遠赴位在林口的世大運選手村,挨家挨戶分送巧克力給每一名選手,就為了平息選手的無奈,也希望台灣能避免因此抗議事件損及國際形象。

世大運能夠圓滿成功的功臣應歸於台北市民,但若將蘇麗瓊稱之為「功臣」也絕對不為過。離開世大運、從台北市秘書長退休後,則遠赴台灣離島擔任近3個月的志工,社福民政專業出身的她,時常向本島回饋離島資源的不足,作為未來改進的依據。

中央社記者曾一度想報導蘇麗瓊的去向,但均被嚴正拒絕,除了避免有炒作之嫌,她也透過他人表明希望能夠專心擔任志工,「為善不欲人知」的態度更被當時世大運同仁讚賞。

市府高層人士也認為,有別於一般的政治人物,蘇麗瓊除了給人溫暖、安心感外,更多了一分真誠、善良,由於她在籌辦世大運期間已操勞一段時間,也希望她到了中央部會後,除了努力工作,也要適時休息。106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