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從西門子裁員看全球能源轉型

2017/11/28 12:46(11/28 13: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柏林特派員林育立/11月28日德國西門子最近打算裁撤全球近7000名員工,其中一半在德國,戈爾萊茲是東部即將被裁員的3個生產據點之一,這足以反映全球能源的轉型趨勢,值得關注。

德國天氣最近轉冷,不過街頭卻突然熱絡起來。在東部城市戈爾萊茲,數以千計的西門子員工聚集在工廠大門外,抗議公司關廠的決定。

西門子戈爾萊茲(Goerlitz)廠生產的是傳統火力發電廠使用的汽輪機。火力發電是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國電力系統主要的電力來源,具有成本低和發電量大的優勢,向來被視為穩定供電不可或缺的發電選項,也就是一般所謂的「基載」電力。

不過,隨著能源業的轉型,西門子估計市場最近對汽輪機的需求萎縮了整整7成。「全球的發電業近年來發生巨大的結構性改變」,西門子電力部門的發言人本辛格(Alfons Benzinger)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表示:「投資正從傳統的燃煤和天然氣發電轉移到再生能源」,戈爾萊茲廠在這波裁員因此首當其衝。

其實,早在十幾年前,由於國內的反核聲浪不斷,加上國外訂單不足,西門子就已經開始逐漸告別核電科技,並在福島核災發生後斷然放棄核電部門。24小時連續運轉的核電和火力基載電廠,向來是電力供應的主力,各國現在為何不願意再加碼投資?原因不外成本和環保的考量。

首先,自從各國政府引進招標制,讓再生能源走向市場機制後,發電成本就直直落。德國的陸域風力,如今只剩下一度電台幣1.3元,墨西哥的太陽能更創下一度台幣5角的新低。在世界許多角落,再生能源已經是成本最低廉的電力來源,使用化石燃料的傳統電力根本無法與其競爭。

其次,隨著再生能源的占比愈來愈高,原本只有全天候24小時發電才划算的大型核電廠和火力發電廠,很難再像過去一樣持續性地滿載發電,反之,能快速升降載、靈活因應太陽能和風力變動的小型機組才是將來的趨勢。

這樣的趨勢,當然也與民眾高漲的環保意識有關,各國的電力規畫紛紛轉向低空汙、低碳排和再生的能源選項,這點可從西門子來自中國和印度的汽輪機訂單銳減看出來,台灣最近針對火力發電的環保抗爭並非特例。

西門子這次打算裁撤全球近7000名員工,其中一半在德國,戈爾萊茲是東部即將被裁員的3個生產據點之一,經濟發展原本就比西部落後,西門子一關廠,當地的失業率一下子就從12%暴增到24%。從聯邦政府的經濟部長到地方的邦總理全都站出來反對西門子的決定,工會甚至威脅要罷工,勞資衝突一觸即發。

但能源業此刻發生的終究是結構性的改變,從大型機組走向再生能源和分散的小型機組是現在進行式。就在關廠決定宣布後幾天,西門子宣布拿下泰國一百多座風力發電機的訂單,全亞洲最高的風機明年底前就會完工啟用,由此看來,全球能源轉型的腳步未來只會加快。1061128


延伸閱讀》美再生能源發電高於核能 1984年來首見
延伸閱讀》經濟部新版綠能屋頂 每戶每月收益至少674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