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整隊再戰勞基法初審 綠拚下週出委員會

2017/11/30 19:27(11/30 1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溫貴香、蘇龍麒台北30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連續兩天邀請民進黨籍立委餐敘,就一例一休修法交換意見,行政院高層也與媒體溝通政策內容;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說,要力拚下週完成初審。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與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餐敘,溝通一例一休再修法。與會者轉述,討論氣氛融洽,自由討論問題,賴清德很認真聽立委的意見。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會後受訪表示,首先不可把彈性變成常態,7休1也好、輪班一定要間隔11小時,這些基本原則要守住,彈性的例外可用行政作為或解釋處理。

在通勤時間部分,王定宇說,根據勞保相關規定,通勤時間都可申請勞保給付,視同上班過程,這無庸爭辯,通勤時間長或短,舉例而言,住在澎湖的民進黨籍立委楊曜,每天從澎湖飛到台北,而且下班後不是每個人馬上睡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與家人相聚的時間應該考慮在內,不能只有8小時。

與會者轉述,賴清德說,現況就是8小時,希望落實間隔排班11小時,但希望保留一些彈性給如護理人員要交接班等等,原則是間隔11小時。

與會者表示,王定宇發言後,還請立委鍾孔炤有意見要現在說,現場一片笑聲。

對於勞基法修法有不同意見的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會後受訪也說,餐敘氣氛不錯,沒有想像中緊張。

與會者轉述,賴清德在會中向民進黨立委說明對勞基法以及台灣未來經濟的一些想法,大家也都滿肯定,「氣氛滿好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不斷提醒大家要團結,並說政策不可能讓所有人都滿意,但要以符合最多人利益的方向來走。

另位民進黨籍立委則說,會中沒有特別火花,大家就是針對一例一休交換意見,有部分立委對於輪班間隔時間是8小時或11小時提出來討論,但沒有定論,「都氣氛融洽」;柯建銘也在會中強調,下星期一定要讓草案完成初審、送出委員會,因為初審後還有1個月協商期,有意見屆時還能再談。

據了解,行政院高層也積極找媒體溝通一例一休的相關修法內容與過程,,也藉此了解媒體對一例一休的修法還有什麼疑慮,包括鬆綁7休1部分,行政院版本來沒有主管機關把關,但是經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大會討論後,增加主管機關的把關機制;以及原本輪班間隔要採甲案的原則8小時、例外11小時,修正為乙案的原則11小時、例外8小時等,這些都是行政院聽取各界意見後的修正。

何欣純晚間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勞基法修法決戰12月4日,力拚下週出委員會,並在明年元月的臨時會完成三讀。106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