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侯武忠出海不出國 拎行李箱藥品送到府

2017/12/1 20:16(2018/8/7 16: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澎湖1日電)仁醫侯武忠生前幾乎不出國,卻老拎著行李箱到處跑,原來裡面放的全是要給偏鄉居民的藥品和針劑,甚至親自送藥到府。老病人一提起他的好,眼淚直掉地說,這麼好的醫生真的找不到了。

在澎湖員貝、大倉嶼等離島開船行醫20多年的醫師侯武忠,是全台第一個開船行醫的醫師,他的出現讓這些離島居民總算有了穩定的醫療服務。年僅55歲的他,今年2月確診胰臟癌,11月底辭世,讓老病人們大嘆不捨。

每週五早上9時,侯武忠總會帶著護理師、藥師等工作伙伴,提著一個個行李箱從白沙鄉衛生所出發,他們不是要出國,而是要到郊區村落巡迴醫療,沒幾分鐘,醫護人員合力把居民活動中心打造成迷你衛生所,掛號區、看診區、打針區、領藥區等一應俱全。

中央社記者循著侯武忠的足跡,來到中屯村活動中心,一早看診時間還沒到,屋內早已坐滿等待看診、拿藥的老人家,一個個行李箱打開,裡頭裝的全是藥品、針劑、血糖機和血壓機。

白沙鄉衛生所護理師蔡筠臻說,整個白沙鄉設籍人數約9000人,以老人家居多,但能看病的醫療機構只有衛生所和一間家醫科診所,藥局更是一間都沒有,因此侯武忠每週五會定期帶著醫護人員,輪流到中屯村、講美村和通樑村替老病人們看病。

她表示,侯武忠總和病人有聊不完的話題,每次一坐下來就和病人聊個沒完,大海、釣魚、石滬、開船等話題無所不聊,經常有患者等到不耐煩,催促他們看快一點。

今年高齡86歲的老病人王全合說,侯武忠過去20年來照顧他和太太健康,想不到太太半年前才剛過世,侯武忠竟然也走了,頓時失去太太及侯醫師,好像失去兩名親人的悲痛,讓他紅了眼眶。

一講到侯武忠對大家的好,王全合不禁老淚縱橫,直說「大家都很想念他」,而且侯武忠身體明明那麼好,怎麼會突然生病就走了;老人家越哭越傷心,令人鼻酸。

看著侯武忠長大的82歲爺爺張清廉說,老病人們完全不知道侯武忠罹癌,記得2月中旬侯武忠還替大家抽血檢查,下個月突然就「消失不見」,直到最近看到報導,才知道侯武忠罹癌。

住在瓦硐村的阿嬤呂秀惠受訪時,還沒開口就紅了眼眶,她聲音顫抖地說,白沙鄉15個村落,每一個都有侯武忠的身影,他是真的一步一腳印在替大家服務,這樣的醫師「沒有第二個」。

蔡筠臻說,侯武忠不只常替老病人跑腿拿慢性病用藥,甚至親自送藥到府,每次去偏遠村落和外島巡迴醫療時,總是拖著一個行李箱替大家「補貨」,希望未來能延續他的無私精神,繼續守護白沙鄉居民健康。106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