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有線電視業者107年推分組付費 降價拚生機

2017/12/2 09:50(12/2 13: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有線電視的機會與挑戰(1)(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日電)OTT網路影音產業快速成長,傳統直播電視頻道恐將成為夕陽產業,NCC希望透過明年上路的分組付費機制改變產業現狀,但業者能否端出物超所值「八寶冰」留住觀眾,外界關注。

台灣有線電視用戶數約500多萬戶,以全台有線系統平均月費新台幣500元計算,一年約有300億元固定收入。龐大商機吸引包括凱擘、中嘉、台灣寬頻(TBC)、台固和台數科等有線電視多系統經營管理業者(MSO),其中以富邦董事長蔡明忠及年代董事長練台生最具影響力。

不願具名的產業界人士說,300億元中,MSO通常分得40%,其餘60%交由頻道業者,由於過去採「統包付費」機制,好壞頻道包裹在一起共享利潤,部分頻道商為省成本,每天重播超過10小時,加上內容乏善可陳,嚴重漠視消費者收視權益,讓產業漸漸失去競爭力。

受OTT等網路影音串流服務刺激,「吃大鍋飯」榮景不再,有線電視湧現退租潮,由於有線電視今年底將全面數位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祭出「分組付費」,明年上路後,希望透過收視率、自製率與重播率等評量指標,改革有線電視市場,找出一線生機。

NCC發言人翁柏宗說,原有收費沒變,只是希望業者再提不同方案,讓消費者選擇,舉例來說,原本每月500元是「八寶冰」,200元就是「清冰」,要多點料(內容)就需加錢。

不過,以NCC代審台南、嘉義、金門、馬祖和澎湖共8個系統台的有線電視收視費為例,其中凱擘、中嘉和台數科都有提出200元到400元的分組收費,但200元內容僅「必載」、「宗教」和「股市」等頻道,消費者常看的「新聞」、「電影」與「體育」等頻道一個都沒有,有委員認為200元內容「缺乏誠意」。

MSO業者說,雖然NCC強調「分組付費」只是建議、沒強制性,但業者為收視費可順利通過,相繼提報了至少一包的分組付費,只是在商言商,當然只能放基本必載頻道及收視率較差頻道,不能為照顧收視權益,讓業者經營困難。

頻道業者表示,500元月收視費是電視台做節目「基本生存線」,「分組付費」上路後,頻道商可能大砍頻道授權金,也可能影響等同頻道商命脈的廣告收入,很可能「逼迫」頻道商朝MOD,甚至OTT平台上架,另尋財路。

「分組付費趨勢是擋不住的」,前中華民國電視學會修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申青建議,NCC應放寬資費上限,讓業者有更多彈性,可提出500、600甚至800元豐富內容的分組付費方案,讓頻道業者有更多籌碼可自製優質節目。

MSO業者說,頻道商跳槽的確會瓜分收視,除採取「精兵政策」,以「調高授權費」等釋出利多方式挽留高收視、消費者喜愛頻道,也會放手讓表現不佳的頻道到其他平台試試看,否則自己跳下來自製節目,一條龍掌控節目品質也是方法之一。1061202


延伸閱讀》從客廳打到口袋 有線電視角力大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OTT瓜分市場 有線業者:不平等戰爭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