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侯武忠行醫決心意志堅定 大浪也澆不熄

2017/12/2 22:46(2018/8/7 16: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澎湖2日電)侯武忠是全台首位開船行醫的醫師,開船這件事乍聽挺瀟灑,其實海上風浪大得驚人,冬天連外島居民都不敢出海,但侯武忠不畏強風,淋成落湯雞,大浪澆不熄替老病人看病的決心。

中央社記者近日隨著侯武忠巡迴醫療的腳步,先後走訪白沙鄉的離島大倉嶼以及偏鄉中屯村,今天則搭上前往員貝嶼的交通船,感受他乘風破浪的開船行醫人生。

員貝嶼是澎湖外海的一個小島,得從白沙鄉東岸的岐頭碼頭搭船前往,船程約10分鐘,碼頭旁停著一艘艘小漁船,侯武忠以母親名字命名的快艇「昭滿號」就停泊在此。

今天海上吹起10至11級強風,坐在前往員貝嶼的交通船船艙裡,就像坐上遊樂園的海盜船,左搖右晃,每隔幾分鐘都會見到大浪打在船艙的玻璃窗上,相當嚇人。同船的老人家說,這風力幾乎等於輕度颱風。

員貝嶼衛生室護理師方文玲受訪時表示,每當冬天吹起東北季風,海上風浪大作,小型船隻開在海上一不小心就可能翻船,因此島上居民外出多仰賴大型交通船,幾乎沒人敢駕船出海,但侯武忠總是不畏風浪,只要不是颱風天禁港、無法出海,就算是11級強風也吹不熄他到員貝替老病人看病的決心。

方文玲說,侯武忠的船並不大,加上他的舵位於船尾,開船時根本無法鑽進船艙裡躲避直撲而來的浪花,因此每當海上風浪大或是遇到下雨天,他就算撐傘、穿雨衣,仍一次又一次被淋成落湯雞。

即便如此,上島後他沒有趕著去洗澡、換衣服,不顧全身濕淋淋,依舊快步走進衛生室坐下看診。

高齡85歲的阿嬤王蕭叢受訪時說,以前侯武忠還沒來的時候,每次看診都得趕早上6點多的交通船,舟車勞頓只為了看個醫生,回到家都已接近中午,自從侯武忠每週2次到島上看診,都會親自到家中替她看診、陪她聊天。

她回憶,12、13年前她的心臟出毛病,擔心轉診到大醫院會聽不懂醫生在說什麼,侯武忠二話不說就親自開船、開車載她回馬公看就醫,還一路陪她看診、做檢查再送她回家,就像對待自己的媽媽一樣。

今年66歲的老漁夫王保慶也說,身為漁民,三不五時就得泡進海水裡,也因此動不動就感冒、全身痠痛,經常跑去請侯武忠幫他打針,直到有次到藥局買藥,才發現原來平時用的針劑根本沒有健保給付,都是侯武忠自掏腰包買的,而且一買都是新台幣5、6萬元。

王保慶也透露,侯武忠之所以發現罹患胰臟癌,其實是因為一條魟魚,去年底王保慶不慎被魟魚毒刺刺到腳,侯武忠趕緊開船到海上幫他拔毒刺、擦藥,一個禮拜以後傷口就漸漸好轉。

想不到隔沒多久侯武忠竟然也被魟魚刺到,但傷口治療近2個月就是好不了,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胰臟癌,罹癌後侯武忠仍多次回員貝嶼看看老病人,王保慶說,看到侯武忠一下子變得這麼瘦,「心裡有說不出的難受」。

白沙鄉鄉長莊美李說,在白沙鄉本島、離島居民心目中,侯武忠真的是救星般的存在,就連她的媽媽、婆婆過去也都受過侯武忠照顧。

莊美李表示,過去她長年隨丈夫在海外工作,無法照顧有造血功能異常的媽媽,每當媽媽頭暈、昏倒,都是侯武忠帶她去醫院輸血,定期替她領藥、送藥,甚至親自幫長年臥床的婆婆換尿管、清理褥瘡傷口,讓他們這些做兒女的都自嘆不如侯武忠孝順。

侯武忠20多年深耕故鄉澎湖,是全台唯一開船赴離島巡迴醫療的醫師,讓員貝、大倉嶼的老病人不再為了就醫勞碌奔波,不到40歲就獲頒醫界最高榮譽「醫療奉獻獎」個人醫療奉獻獎。今年初他確診胰臟癌,11月20日不敵病魔辭世,享年55歲。

侯武忠的告別式將於明天上午在菊島福園思源堂舉行,除了獲頒總統褒揚令外,莊美李也將率白沙鄉鄉民包車南下至馬公,前去送侯武忠最後一程。1061202


延伸閱讀》專題:澎湖仁醫侯武忠 開船巡診身影成絕響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