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怨侯武忠少回家 子女長大才知爸偉大

2017/12/3 16:57(2018/8/7 16: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澎湖3日電)仁醫侯武忠26年來照顧澎湖離島居民,從未間斷。他的小兒子坦言,小時候幾乎見不到爸爸身影,很長一段時間他都無法諒解,長大才知爸爸付出一生照顧病人,將永遠以他為榮。

侯武忠的青梅竹馬、妻子陳慧娟說,她和侯武忠是高中同班同學,兩人個性截然不同,侯武忠是一個活潑、好奇心強的人,什麼事都想試試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很有個人魅力,她則比較內斂文靜,因經常一起討論課業、日久生情。

陳慧娟說,侯武忠從小就愛往海裡跳,考大學時第一志願原本是造船系,後來她透過朋友得知公費醫師招考,侯武忠認為他是家中長子,畢業後本就該留在澎湖照顧家人,加上醫師工作穩定,抱著考考看的心態,順利考取高雄醫學院醫學系。

侯武忠接任白沙鄉衛生所主任以後,每週4天早上在衛生所看診,下午還得趕去員貝、大倉嶼做巡迴醫療,前往員貝、大倉嶼的交通船多是配合島上居民作息,上午11時以後就沒船可搭,侯武忠門診結束時沒船可搭,加上包船又不能自己安排搭船時間,自己造船、開船的念頭在他心中萌芽。

陳慧娟回憶,一開始侯武忠先是跑到造船廠參觀,向造船師傅請教造船技巧,興沖沖買了材料就在家中的頂樓研究造船,做了一個造型、大小都像浴缸的小船,還曾帶全家人到海上試船,但實在太單薄、不安全,最後才決定買艘船,展開他駕船行醫的傳奇人生。

「最初我不贊成他買船」,陳慧娟說,畢竟不是買了船就一勞永逸,保養、維修都耗時費力,一趟外島巡迴醫療補助的錢,扣掉加油錢、買給病人的藥錢以後,所剩無幾,但侯武忠總是笑笑地說「就當成做功德」。

陳慧娟曾向侯武忠抱怨,他對病人這麼好,為何沒想過對家人好一點?但侯武忠就是放心不下這群老病人,甚至颱風天禁港也擔心老人家沒看到他會不安心,曾帶著陳慧娟偷偷出海,看到居民一切無恙才放下心中大石。

這20年以來,侯武忠遠赴偏遠鄉村、離島巡迴醫療,幾乎是風雨無阻,他曾在話語間透露倦意,希望能調到沒有行政業務的小離島看診、調養身體,夫妻倆天南地北地聊著退休後的生活怎麼過,可惜他已無法等到退休了。

面對老是不在家的爸爸,侯武忠的小兒子侯承孝坦言,兒時的他其實很不能諒解,還記得以前早上上學時爸爸已經不在,睡覺時又還沒回來,幾乎見不到人,那時他常刻意搗蛋、不聽媽媽的話,當媽媽管不動就會打電話叫爸爸回來。

直到長大成人,才漸漸明白爸爸原來是為了照顧老病人,平時也有很多鄉民一見到爸爸就感謝他,時不時還會送來剛捕撈到的漁獲,侯承孝說,他會永遠以爸爸為榮。

談起侯武忠人生未完的願望,陳慧娟含著淚說,侯武忠生前曾告訴她,這一生他很滿足,看到3個孩子也各自有其成就,他沒有遺憾,唯獨對於下半生無法陪她一起度過,感到抱歉。

侯武忠辭世後,澎湖縣政府曾提出設立塑像想法,但陳慧娟認為,與其找個公園立塑像,不如在侯武忠每週開船出海的中屯碼頭、歧頭碼頭各放一個塑像,並增設中屯到大倉、歧頭到員貝的航線及船班。

如此一來,真正想念他的人,不但可到他過去出海的港口看看他,也可以搭船到他曾經行醫的島嶼,感受他乘風破浪的開船行醫人生,希望能帶動偏鄉、離島觀光,讓年輕人願意回鄉工作、照顧老人家,把他對居民的愛,繼續傳承下去。

全台灣第一個開船行醫的醫師侯武忠,他的出現不僅讓離島居民有了穩定的醫療服務,更是白沙鄉居民的健康守護神。年僅55歲的他,今年2月確診胰臟癌,11月底辭世,讓老病人、老同事大嘆不捨,仁醫風範也將永存大家心中。1061203


延伸閱讀》專題:澎湖仁醫侯武忠 開船巡診身影成絕響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