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擬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美嚴防中東反彈

2017/12/3 22:23(12/4 13: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擬公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國務院轄下安全機構被告知要做好準備,以因應川普宣布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時,可能面臨的暴力示威活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一名官員說:「我們被告知這件事必定會發生,得做好準備。」

知悉此事的美國官員和外國外交官告訴CNN,川普最快可能於5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川普公開宣布這項決定後,料將簽署一項放棄聲明,讓美國大使館續留特拉維夫(Tel Aviv)6個月,但他的政府終將在某個時間點將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這是以色列長期尋求的目標。

川普29日轉推反穆斯林影片後,負責保護美國駐外使館與人員的外交安全局(DSS)已準備因應可能爆發的抗議。2012年9月一部反穆斯林電影在網路曝光後,美國駐中東地區大使館都面臨暴力示威,官員擔心歷史可能重演,因此這個地區的美國大使館都已升高安全警戒。

白宮官員證實,國務院已提醒白宮注意此事。

國務院官員談及川普轉推反穆斯林影片時說:「目前雖然還沒有出現抗議,但這是一大隱憂。以開羅和其他地方為例,只要上傳某些內容到網路上,即便不具有任何意圖,都可能帶來實際後果。」

資深官員表示,儘管本週並未傳出與川普轉推影片有關的事件,但若有狀況發生,恰好有助規畫川普宣布搬遷大使館至耶路撒冷時的因應方案。

他說:「假如出現抗議活動,就能幫助我們了解何處易出事,必須採取額外措施。」

官員說,計畫僅侷限於如何因應川普公布決定後可能引發的示威抗議,並不包括為保護美國在耶路撒冷的新舊設施做準備。萬一日後大使館真的遷至耶路撒冷,外交安全局會參與保護設施和人員。(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61203

以巴談判數十年 耶路撒冷地位仍未決

(中央社耶路撒冷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可能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恐不利重啟以巴和談。儘管以巴曾歷經數十年談判,但耶路撒冷最終地位仍懸而未決,一直是棘手問題。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以色列建國70年來,美國歷任總統都未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而中東地區昨天如果不是徹底克制,就是避免回應。

阿拉伯人及以色列人都急欲知道川普是否真會做出宣布,看如何準確界定耶路撒冷,以及他可能還會說或做些什麼,以符合改變的條件。

川普曾於競選時承諾將駐以色列大使館自特拉維夫遷到耶路撒冷,而他預計於6日演說時宣布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等於是未完全履行的競選承諾。

對於川普眾多猶太及福音派支持者與以色列右翼盟友而言,這是他們不斷大聲疾呼的一步。

對以色列人而言,川普此舉將承認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以色列政府位於耶路撒冷,主要位於西側。雖然美國與其他國家都未承認耶路撒冷這座聖城是以色列領土,尤其在1967年以阿戰爭之後,當時以色列攻克東耶路撒冷。

儘管以巴歷經數十年談判,但所有問題仍懸而未決,耶路撒冷最終地位一直是棘手問題。猶太人、基督徒及穆斯林皆視耶路撒冷為聖地,透過戰爭聲索主權可追溯到十字軍東征及羅馬帝國時期。

美國過去極力避免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以免被視為預判和談結果,巴勒斯坦人在和談中試圖使東耶路撒冷成為他們最終政府所在地。

以色列若將耶路撒冷設為首都並加強控制,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King Abdullah II of Jordan)所面臨的風險,將高於任何一位阿拉伯領導人,因為約旦王室已以聖地艾格撒(Al-Aqsa,猶太人稱『聖殿山』)的守護人自居。

約旦國王雖可解僱失職的下屬,但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駐耶路撒冷的分析家薩爾茲伯格(Ofer Zalzberg)指出, 阿布杜拉二世視守護艾格撒為個人責任,而川普的宣布「可能大幅削弱國王的人氣及合法性」。(譯者:中央社鍾佑貞)1061203


延伸閱讀》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庫許納:川普尚未決定
延伸閱讀》川普若認耶路撒冷城為以色列首都 可能造成無法挽回局面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