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敦義:促轉條例違法違憲將釋憲

2017/12/6 14:43(12/6 15: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6日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表示,轉型正義的立法,只要合適,國民黨不反對,但時間應擴及日據時期,範圍必須納入原住民族、慰安婦等;對於違法違憲的促轉條例,國民黨將聲請釋憲。

立法院會昨天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由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規劃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威權時期司法不法等任務,並於提出完整調查報告後解散。

吳敦義下午在中國國民黨中常會表示,昨天民主進步黨利用多數暴力強行通過在時間及範圍上,都具有強烈爭議性的促轉條例,國民黨必須表達以下立場。

吳敦義說,國民黨支持過去曾遭司法、行政等不公平對待的人民平反及回復名譽,對於轉型正義的立法,只要合適,國民黨不反對,但轉型正義的時間應該擴及日據時期,範圍必須納入原住民族、慰安婦及金馬地區等。時間及範圍應該合理放寬,但民進黨卻反對,刻意針對光復後國民黨執政時期,令人遺憾。

他表示,促轉條例賦予行政機關擁有指揮憲警的司法調查權,而且促轉會的組成,完全由執政者全權提名、掌控,恐明顯違反憲法,破壞五權分立精神,而且侵犯人權,國民黨將會循釋憲途徑,保障台灣的民主憲政成果。

吳敦義說,政黨及其所謂的附隨組織所持有的政治檔案必須主動通報促轉會,而且可以全部收歸國有,這更是侵奪人民團體的財產權,違反民主法治原則。

他表示,對於明顯違法違憲的促轉條例,國民黨除了會聲請釋憲,也要敬告總統蔡英文與民進黨,打著轉型正義的旗幟,並不能轉移民進黨政府施政不力的事實,台灣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希望民進黨不要執意為所欲為。1061206


延伸閱讀》促轉條例 蔡英文:台灣自由民主重要里程碑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