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追隨日職前輩 大谷翔平挑戰棒球最高殿堂

2017/12/9 15:20(12/9 17: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日本「二刀流」球星大谷翔平挑戰大聯盟,確定花落天使隊。今年23歲的他,高中時就已立下加入大聯盟志願,不等2年後可能達到2億美元的大聯盟肥約,承繼前輩達比修有等人前仆後繼腳步,提早赴美展現挑戰棒球最高殿堂決心。

在大谷翔平之前,包括長谷川滋利及松井秀喜等日籍球星都待過天使,其中長谷川滋利算是日職球星挑戰大聯盟先驅,1997年就加入天使,效力5個球季,交出30勝27敗、16次救援成功的成績。

大谷翔平是近年來挑戰大聯盟最受注目的日本球星,最為人稱道的就是他的右投左打「二刀流」,最快球速達到驚人的165公里,甚至被封為「日本的貝比魯斯」。貝比魯斯出身投手,最後成為全壘打王。

2013年起,大谷翔平效力日職北海道火腿隊,2015年就拿下聯盟防禦率、勝率「三冠王」,2016年投打表現再進化,整季拿下10勝、防禦率1.86,飆出165公里速球刷新日職記錄;打擊方面也敲出個人生涯單季最多轟22轟,成為日職史上首位在「最佳十人」同時拿下「投手」和「最佳指定打擊」獎項的球員,當年度也拿下洋聯MVP。

高中就展露天才球員實力的大谷翔平在畢業後,就表明跳級挑戰大聯盟挑戰的意圖,儘管當時未能如願,但他仍備戰大聯盟,並以火腿隊前輩達比修有等球星為標竿,火腿也將達比修有旅美後留下來的11號背號給他。

大谷翔平透過「入札制度」挑戰大聯盟,因大聯盟勞資協議規定未滿25歲的海外球員有簽約金上限,且只能簽小聯盟約。他加入洛杉磯天使後,天使隊可以給他的簽約金約231萬美元,上了大聯盟後也只能領約54萬美元的底薪。

事實上,大谷宣布挑戰大聯盟後,掀起各球團搶人大戰,可知他的身價非凡。根據美媒分析,如果大谷維持實力25歲後再赴美,將會很輕易簽到超過2億美元的合約。

儘管現在投入美國職棒的簽約金和薪水,和他的身價不成正比,但今年23歲的他,展現不在乎金錢多寡的氣概,決心挑戰棒球最高殿堂。

1960年代村上雅則後,首位挑戰大聯盟的日本球員就是以龍捲風式投球著稱的野茂英雄,1995年從日職近鐵隊,轉戰道奇隊,在大聯盟12年留下123勝、109敗成績,也是唯一於美聯、國聯皆投出無安打比賽的亞洲球員。

在野茂英雄之後,眾多日職球星前仆後繼挑戰棒球最高殿堂,包括鈴木一朗、松井秀喜、松井稼頭央、城島健司、松坂大輔、黑田博樹等人陸續踏上赴美之路。

在大聯盟的日籍打者中,又以鈴木一朗成績最輝煌,在美、日職都留下優異成績,27歲才從日職轉戰大聯盟的他,締造多項記錄,今年7月成為大聯盟歷來美國境外出生最多安打的打者,寫下傳奇一頁;但現實不饒人,馬林魚季後送走44歲的鈴木一朗,讓他成為自由球員。

投手方面,像是黑田博樹、田中將大、前田健太、達比修有,都成為隊中倚賴的主力。

田中將大2014年到洋基,今年戰績13勝、12敗,而防禦率4.74,為4年來最差,但在季後賽卻有不錯表現,日前已宣布不跳脫合約,確定續留洋基。

2016年加盟道奇的前田健太,今年成為第5位在大聯盟前兩季都有十勝紀錄的日籍投手,而達比修有今年季中從遊騎兵隊轉隊至道奇,和前田健太變成隊友。

儘管有不少日職球員挑戰大聯盟,有人成為球隊A咖主力,但也有部分球員在大聯盟之路不順遂。例如為日本隊奪下2006年世界棒球經典賽冠軍的松坂大輔,當年紅極一時,外號「平成怪物」,2007年以6年5200萬美元加盟紅襪隊,前兩年表現稱職,但之後就走下坡,經過幾年沉浮後,只能回鍋日職。

1998年日本職棒阪神虎選秀第2指名,2003年拿下20勝5敗,獲得投手最高榮譽「澤村賞」的井川慶,2007年以5年2000萬美元轉戰紐約洋基,只待了2個球季,留下2勝4敗、防禦率6.66的慘烈成績,更被評為洋基史上最失敗交易。

即便如大谷的偶像達比修有,在遊騎兵5年半球季繳出52勝39敗,防禦率3.42的表現,季中轉到道奇隊,原本對他幫助球隊奪冠寄予厚望,但在世界大賽兩場先發竟都被打爆,道奇最後也把冠軍盃拱手讓給太空人隊。

達比修有一夕之間成為洛杉磯媒體眾矢之的,可見要在大聯盟持續維持穩定的表現相當困難,這也是未來大谷翔平的考驗。1061209


延伸閱讀》大谷翔平加盟天使 總管艾普勒功不可沒
延伸閱讀》影/大谷翔平天使17號球衣 是這樣做出來的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