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罹癌右臂截肢 少女單手彈奏生命樂章

2017/12/16 19:56(12/16 2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6日電)年僅20歲的柯菲比,5年前被癌症奪走右臂,但這打擊澆不惜她對音樂的熱愛,現在她不僅能單手彈奏鋼琴曲目,更將生命經歷融入詞曲作品,盼鼓勵所有人把握當下。

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天舉辦「全國第11屆10大抗癌鬥士」頒獎典禮,今年20歲的柯菲比5年前因罹患惡性骨肉癌,不得已將右臂截肢,但這打擊澆不熄她對音樂的熱愛,今天更以單手自彈自唱「我只在乎你」,感動現場所有人。

柯菲比受訪時說,她從小學第一次接觸鋼琴時,就深深喜歡上鋼琴的悅耳聲音,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練琴,到了國中二年級,她漸漸感到右手一天比一天痠痛、無力,多次到診所就醫都查不出原因,後來轉往大醫院竟確診惡性骨肉癌。

「那時候我根本不知道這是什麼病。」柯菲比回憶,直到在診間第一次看到爸爸落淚,還有媽媽臉上的嚴肅表情,才知道原來自己的病這麼嚴重,接下來的一個月,她幾乎天天以淚洗面,治療期間經常在家彈鋼琴抒發心情。

柯菲比說,在接受一年半的化學治療以後,醫師宣告她罹患的惡性骨肉癌具侵略性,已經包覆神經系統,必須將右手截肢。

截肢後的第一年,她不敢碰鋼琴,就連聽到鋼琴曲都覺得心裡有說不出的酸楚,睡覺時也時常夢到自己雙手彈琴的模樣,就這麼過了好幾個月,有天下課回家她看著鋼琴,發現自己真的很想念它,這才重新打開琴蓋、開始彈琴。

柯菲比坦言,只用一隻手彈琴,心裡其實蠻難接受的,總覺得發揮空間變少了、無法獨自彈完一首曲子,她慢慢摸索找出適合單手彈奏的曲子,也開始學習作曲、作詞、寫詩歌,讓音樂釋放內心情緒。

她今年更將生命經歷融入新的作品「今天就是幸福」,希望鼓勵所有人把握生命的每個當下,她笑說,她不知道未來擁有的時間有多長,但只要擁有今天就很幸福。

少了一隻手,也讓柯菲比的生活充滿挑戰,她說,一開始每天都覺得手好痠,就連平時習以為常的穿衣動作也變得困難,除了得不斷練習,也花了3年才漸漸接受只剩一隻手的自己。

柯菲比說,截肢5年多來,她的手臂不只粗了一倍,心靈上也「變強壯了」,對她來說,一隻手的生活就像是老天爺給了她重生的機會,未來也會認真度過每一天,希望完成學業後可以成為一名社會工作者,為更多弱勢者努力、發聲。106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