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日本海女高齡化 技術傳承接棒難

2017/12/20 19:42(12/20 20: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日本特派員黃名璽/12月20日很多人看了NHK晨間小說連續劇「小海女」,對日本海女的世界有所瞭解。但現實的日本海面上卻難見小海女,隨著海洋資源減少,海女難維生計,後繼無人,高齡化已不可逆。

根據統計,60年前,全日本的海女約有6000人以上,但每年持續減少。2014年的海女數不足2000人,其中505人在三重縣鳥羽市、256人在三重縣志摩市。再過10年,三重縣60歲以上的海女,將占8成以上。

日本今年開始實施「有人國境離島法」,給予離島相關補助金。海女的部分可依法取得最長3年、每月約13萬日圓補助,讓年輕海女可暫時維生。

記者日前隨著相關人員造訪位於九州長崎縣外海的壹岐島,這裡有日本僅見的「緊身衣海女」,下海捕撈時並非像其他地方的海女穿著保溫潛水服,而是穿著一般體操選手的緊身衣,但會在緊身衣內穿保暖服裝。

即使如此,壹岐島的海女們下海後依然容易覺得冷,在海中待不久,這是島上長久以來的堅持與規定,目的就是不會過度捕撈,與海洋資源共存。

造訪壹岐島當天,因外海風浪過大,漁船不出海捕魚,海女們在近海展示作業情形。如果天候允許,她們會搭船到外海作業。

目前壹岐島東部的海女人數大約只有50人,年齡最高的已85歲,普遍落在50到60歲,呈現高齡化趨勢。

現年68歲的海女高田洋子,母親跟外婆都是海女,她從15歲國中畢業後就成為小海女,是島上相當資深且技術純熟的海女前輩。她的丈夫跟兒子都是從事漁業。

每個海女都有自己的大塑膠桶,裡面擺放工具並盛裝漁獲。海女的漁獲以海膽、鮑魚及海螺等為主。

下海前,她們會把大塑膠桶用一條繩子繫在腰間,確保在海面上不會漂走,然後戴上頭套及潛水鏡,再用手潑一些海水在身上,適應水溫。

游到大概位置後,海女們臉朝下浮在海面上,確認漁獲就馬上潛入海中,再次出現海面時,就將手上的漁獲放入大塑膠桶內。

大概半小時後,高田洋子游回岸上,拿著捕到海膽說,「現在這個季節,裡面什麼都沒有」,5月的時候才是盛產期。她剖開一個海膽,裡面空空如也,於是把其他捕到的海膽,全部放回海中繼續生長。

她回想40年前,一樣的下海時間,可以撈到快從塑膠桶滿出來的漁獲;但現在看看桶內,只有寥寥可數的海膽跟海螺。

高田洋子性格開朗,接受採訪時始終面帶微笑。她看著空桶大笑說,「現在完全不行,收入完全不行」,大概只能賺到飯桌上小菜的錢。

從事這麼多年的海女工作,高田洋子深刻感受到海洋資源減少的現況。她說,以前海洋資源豐富的時候,海女工作勉強可以維生,但這10多年來,海洋資源愈來愈少,已經無法維持生計,必須要靠丈夫養家。

對海女來說,最重要的收入來源就是海膽。高田洋子說,為了不過度捕撈,島上規定每年只有5月時可以捕撈海膽。如果順利的話,賣給店家或到市場販售,一天收入約1.5萬日圓。

遠從日本神奈川縣橫濱市移居壹岐島,並拜高田洋子為師的藤本彩子,今年32歲,因為喜歡海來到這裡當海女,是島上難得一見的年輕海女。

藤本彩子的大塑膠桶內只有幾個海螺。她說,狀況好的時候,一天可以抓到10公斤到20公斤。

藤本在2016年2月來到島上,在捕魚季以海女身分捕撈海膽及鮑魚,冬天就在漁會幫忙加工水產品,收入跟過去橫濱的工作相比,大約只有一半,必須靠政府補助才能過活。她樂天地說,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每天都很開心,「如果能在島上找到另一半更好」。

新手海女要入門,至少得花3年時間。藤本彩子說,壹岐島上有很多好人,很多有趣的人,東西也好吃,是個很理想的生活環境,想要繼續做下去。

但像藤本彩子這樣的年輕海女畢竟是少數。高田洋子說,自己出生在壹岐島,一直在這裡生活,島上人心純樸,真的是夜不閉戶;不過高齡化進展快,很多年輕人都去福岡發展,老人照護中心愈來愈多,空屋也愈來愈多。

這一天,壹岐島的天空很晴朗,由於捕撈的海螺沒什麼經濟價值,海女們索性在岸邊生火,請記者吃烤海螺;做了一上午白工卻顯得很開心,可以看得出她們樂天的一面。

日本社會少子高齡化已成為這個國家的一大挑戰,工作辛苦、收入微薄的海女也走向高齡,在後繼無人的情況下,日本的海女文化,不知道還能維持多久。106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