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耶誕快樂還是假期愉快引戰

2017/12/24 10:00(12/24 15: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華盛頓特派員江今葉/12月24日這些年越來越多人以「假期愉快」取代傳統的「耶誕快樂」,讓耶誕成為歡送過去、迎接新的一年的重要假期。但主張傳統的美國總統川普卻堅持回歸耶誕,引爆新的耶誕戰爭。

耶誕節原是基督教徒慶祝耶穌誕生的重要宗教節慶,但這些年歐美文化深入其他地區,從日本、台灣到佛教大國泰國,全世界許多角落都在慶祝這個假期。

因為耶誕逐漸成為不分宗教的節慶,也因為自由派思維崛起,連在美國這個基督教大國,也有越來越多人不再以「耶誕快樂」(Merry Christmas)祝賀,而是改以更具包容性的「假期愉快」(Happy Holiday)互道祝福。

不過支持者來自中西部保守白人的川普(Donald Trump),競選期間就曾向支持者表示,避免提耶誕是為了政治正確,但是卻漠視了基督教基本教義。川普並保證,勝選後大家很快就可以再次互道「耶誕快樂」。這項承諾在他11月底首度點亮任內耶誕樹時實現,他大聲向美國民眾祝賀「耶誕快樂」。

不光如此,今年的白宮第一家庭耶誕卡上,也大大地寫上「耶誕快樂並祝新年愉快」,下頭則是川普和第一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以及小兒子拜倫(Barron Trump)的簽名。

川普的行動獲得許多福音教派與保守人士支持,認為這原就是耶穌誕生日,不該或忘,不准使用也違反宗教自由;反對者則認為,向非基督徒的民眾說耶誕快樂是對他人宗教信仰的不尊重,也違反美國憲法主張。

日前,一個宗教團體希望在華府地鐵張貼耶誕廣告遭到拒絕,理由是廣告描繪的耶誕節氣氛是宗教活動,不符合地鐵廣告規範。華府主教區一狀告上法院,認為此舉違反保障宗教自由的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

耶誕節到底是不是宗教節慶在美國一直是個話題,畢竟如果耶誕節只是宗教節慶,成為國定假日有歧視其他宗教之嫌,也引發華人的農曆春節、穆斯林的開齋日、猶太教的光明節等是不是該一併比照的討論。

只是吵歸吵,一般美國民眾倒不在意節慶問候語該怎麼使用。皮尤民調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日前一項民調就顯示,52%的受訪者認為不管是耶誕快樂還是假期愉快,對他們來說都不重要。

這樣的現象在千禧世代更是明顯。儘管近9成千禧年代會歡慶耶誕節,「44%千禧世代認為耶誕節不是宗教假期,而是文化節慶」,他們也比其他世代更不在乎使用哪個祝賀詞,顯示耶誕的宗教色彩已經逐漸淡去。1061224


延伸閱讀》搖滾歌手的追悼儀式上,當多數賓客朝棺木灑聖水,為什麼馬克宏只以雙手輕撫棺木,手不劃十字?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