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明哲中國低調推民主 社大同事皆不知

2017/12/27 09:25(12/27 09: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還原李明哲專題(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27日電)李明哲遭大陸判刑5年後,文山社大校長鄭秀娟接到李明哲轉來的口信:「對不起」。為推廣民主遭捕、卻為耽誤工作向同事道歉,跟傳統人權運動人士相比,李明哲顯得客氣且另類。

李明哲於2016年2月進入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擔任課程經理人。在此之前,李明哲曾參加新黨青年軍,也曾在民進黨中央、地方黨務體系服務多年,長期從事政治相關工作。

鄭秀娟說,當初聘任李明哲,著重的就是他的敏感度與政治協調能力,可以在社區大學與地方合作或衝撞的過程中,給予實質協助。

事實上,李明哲到任後確實也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例如規劃舉辦台灣環境與未來的講座或課程、或規劃「想想台灣」等大師系列講座等活動。但還沒等到李明哲有所發揮,他就在中國大陸被逮捕。

根據大陸法庭披露的訊息,李明哲早在2014年,就開始在微信上認識中國友人,且大約每週一次會在微信群聊裡,介紹台灣從白色恐怖到轉型正義的歷史經驗。

但在李明哲赴大陸被逮捕之前,鄭秀娟與同事們完全不知道李明哲下班後從事的民主活動,「李明哲很低調,也很小心,畢竟他做的事不是所有人都會認同」。

也是在李明哲被捕後,鄭秀娟開始慢慢了解李明哲的想法,她聽了李明哲在微信群聊天的錄音,對李明哲顯露出的民主素養相當吃驚。

鄭秀娟說,如果時光能倒流回到李明哲被抓之前,「我會告訴他,做得很好,我會幫他在社大開課」。

鄭秀娟認為,李明哲這件事情讓大家更體會到台灣與中國大陸的民主、人權差距是如此之大。不論是獲罪理由或審判過程,都不是台灣人能夠接受的。

李明哲雖被大陸以顛覆政權積極參與者的身分判刑5年,但「因為判了,所以更不能放棄」。鄭秀娟說,民間團體仍會盡一切努力,對外發聲、向中國施壓,尋求更多讓李明哲提早回國的機會,「他要跟同事道歉,就要親自回來」。106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李明哲由黃轉綠 胸懷自由民主中國理念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