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生育率2030提高至1.4人 推私幼公共化

2017/12/27 10:51(12/27 14: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7日電)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說,目標要讓生育率在2030年提高到1.4人,人口數不低於2000萬人;為達此目標,將推動私立幼兒園公共化,詳細政策明年農曆年後提出。

媒體追問幼兒園如何補助,賴清德舉台南市為例說,目前台南市公立幼兒園免學費,私立幼兒園給予每位孩童每年3萬元補助,至於明年度採私立幼兒園公共化,台南市政府估計,每位孩童一年補助約7萬到7萬5000元之間。

賴清德補充說明,若是台南市山上區、將軍區、北門區等地,經營成本可能沒那麼高,一年只需要補助3萬元、4萬元;如果在台南市永康等都會區成本較高,就要7萬到7萬5000元之間,尊重幼兒園的經營方式,所以比照非營利幼兒園的經營成本,每個城市不同。

他說,台南市這套計畫明年執行後,約有52%孩子進到這個計畫,他與教育部討論,教育部認為這套計畫可以在全國推動,至於經費多少?從何開始?還沒有結果,農曆年後會提完整計畫。

賴清德上午主持年終記者會時,進行一年重大政策回顧及未來展望,他說,明年將以「安居樂業」、「生生不息」、「均衡台灣」做為明年施政3大主軸。

在「生生不息」方面,賴清德表示,今年2月起65歲以上老人人口超過14歲以下幼年人口;2018年老人人口超過14%,邁入高齡社會,要是不採取措施,2056年就會降到2000萬人以下。

賴清德說,目前生育率約1.17人,目標定在2030年時要達到1.4人。具體政策上,針對零到2歲的幼兒,將會持續推動社區公共托育,也會檢討提出幼兒照顧津貼;對2歲到5歲兒童,將持續推動公立跟非營利幼兒園,並邀請私立幼兒園加入公共化政策。

賴清德指出,私幼公共化目標,是讓私立幼兒園比照公立幼兒園收費,政府給付標準會比照各地非營利幼兒園成本,加上5%獲利計算。

另外,賴清德說,將透過「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及「產業創新條例」,持續吸引新創人才和外國優秀人才;並規劃在明年訂定新的移民法規,從現在的「入出國及移民法」中獨立出來。

在「安居樂業」方面,賴清德說,經濟方面他將持續鬆綁法規、提高政府招商效率、促進投資;在治安方面,民眾最關心毒品氾濫問題,未來一年會加強鐵腕掃黑,全面性緝毒,法務部將建立全國毒品資料庫中心,並由檢、警、調、憲、海巡、海關等6大系統全面加強緝毒。

在「均衡台灣」方面,賴清德說,他有感於地方政府缺人缺錢,人口不斷流失的問題,行政院一定要重視。明年將有3大方向,包括財政支出重分配、啟動研議行政區重劃、以及地方創生。1061227


延伸閱讀》賴清德:欣然接受媒體監督 時間會說明一切
延伸閱讀》均衡地方發展 賴清德:107年研議行政區重劃
延伸閱讀》施俊吉:基本工資3萬元的夢想 不會太遠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