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收視戶弱勢難扭轉 最怕只能回頭吃到飽

2017/12/31 12:27(12/31 13: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有線電視收費爭議專題(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31日電)一支電視遙控器任選百個頻道,收視戶卻沒飽足感,NCC推動多元付費雖可吃「清冰」單選加料,但「吃到飽」模式沒取消,加上業者決定定價,恐難讓收視戶改變吃到飽習慣。

有線電視收視戶每個月付出新台幣500、600元的費用,卻被迫收視百來個內容不符需求的頻道;家中無小孩、不愛運動、無宗教信仰的收視戶,明明只要看新聞台和電影台,卻得花錢購買兒童、運動和宗教頻道,這樣的不合理現象存在數年,有線電視業者僵固的生態和潛規則是最大主因。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盼扭轉這個局面,今年底最後一次委員會審議通過「有線電視多元選擇付費機制規劃」草案,在各界爭議不休的氛圍下,直接為市場遊戲規則定調,預計民國107年1月底前辦公聽會,最快108年上路。

一份草案能改變什麼?根據目前的規劃,一個費率「吃到飽」的大鍋飯形式仍存在,業者必須推不得高於新台幣200元、含13個基本頻道的「清冰」方案,用戶可以只吃清冰,或是往上一個一個頻道加料「單頻單選」,也可以選擇加上系統業者或頻道業者自組的頻道套餐。

對於NCC大動作推出新措施方案,消基會董事卓政宏叫好,樂見收視戶權益將跨出一大步。他感嘆,長期以來,許多冷門頻道都在「偷錢」,明明沒有人看,卻能靠著全台500多萬戶的收視群眾賺取廣告,「這就是在偷整個產業的錢」。

衛星廣電事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陳依玫則說:「早就應該把選擇權跟收視資源,還給頻道跟消費者。」

但是媒體改造學社理事邱家宜提醒,NCC在規劃的草案中保留傳統「吃到飽」的選項,目的是給過去在保護傘底下才能生存的頻道業者「留後路」。即使除了「吃到飽」模式外,還有清冰方案,加單頻單選、套餐,但只要業者定價設計讓民眾感覺「吃到飽較划算」,將會大幅延緩市場改革的時間點,等於現有狀態又會持續走一段時間。

新北市民羅姓男子表示,目前每個月繳交500元,收看百來個單選頻道及免費數位頻道,但每天會看的頻道其實只有固定單頻的新聞台和體育台,加上家人喜歡收看日本台、電影台,如果對單頻加選這4個頻道,與吃到飽只有不到100元的差距,會考慮維持「吃到飽」;換言之,還是走回頭路。

國內分組付費喊了許多年卻未曾真正落實,猶如「狼來了」,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認為,「斷頭生意有人做,虧本生意沒人做」,當年分組付費玩向下,第一步就走錯了,業者不會設計不符合成本的頻道方案,因此消費者只能「吃到飽」,最終「夢一場」回到原點。

針對單頻單選與套餐的定價機制,系統業者表示,應是尊重頻道商的意願共同協商討論,但最後決定的其實是市場,看觀眾買不買單。

另外,草案規劃恐存在不少權力勾結的空間,邱家宜舉例,草案規定「基本頻道」須包含新聞、兒少、電影、教育5類各至少2個頻道。雖然單頻單買已入法,但未來這至少10個的基本頻道組合將會是「兵家必爭」之地。要觀察平台業者是否依然獨厚自家頻道,形成另一波垂直壟斷,恐讓權力在系統台與頻道商之間流動,無助改善收視戶弱勢處境。

不過,邱家宜認為,NCC推出的草案仍值得鼓勵,只想吃200元「清冰」的收視戶得以被滿足,加上單頻單買機制存在,期盼能掀起引入強者、激發弱者變強的「鯰魚效應」,吹皺一池春水,在文風不動市場產生擾動。

卓政宏也指出,只要把選擇權放在消費者手上,就能帶動良性循環,畢竟消費者不是一味追求低價,而是好的優質頻道,雖然這條路上,還牽涉到社會進步與大眾品味提升,但至少現在是走在正確的方向。1061231


延伸閱讀》夕陽還是艷陽 有線電視拚重生
延伸閱讀》NCC分組付費草案 單一資費將走入歷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夕陽還是艷陽 有線電視拚重生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