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2018年美國如何引領世界

2018/1/3 12:53(1/3 13: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華盛頓特派員鄭崇生/1月2日「(今年)將是很棒的一年」。美國總統川普新年首日在推特上寄語未來,會成真嗎?像美國這樣一個國家,她的國內政經情勢影響世界變化,展望新年,險阻與機會都待觀察。

新年川普返回白宮第一個上班日,到今天中午前川普已10連發文,果然不出眾人所料,新年其實還是作法照舊。

逐條來看,川普連發推文的摘要包括:伊朗人民受苦,前總統歐巴馬卻「傻傻地」讓伊朗政府資助恐怖份子;「狡猾希拉蕊」的助理阿貝定違規使用政府機密資訊,抓去關,司法部會對她的團隊及前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展開行動嗎?

美國亟需蓋邊境城牆;減稅讓企業為員工加薪,真棒;制裁與其他施壓北韓的策略奏效,火箭人現在想與南韓溝通;上任後嚴管商業飛航安全,去年零死亡,「史上最安全一年」。

衰敗的紐約時報換老闆;公平對待美國總統,下次贏得連任時,就不用為糟糕的報導表現向讀者道歉;民主黨只關心政治,根本不關心「追夢人計畫」,那些追夢人會開始愛上有解決方案的共和黨和他們的總統;照顧退伍軍人。

川普說了很多,或許可以5句話總結:媒體與反對黨爛透了,(自己)過去一年做得都棒呆了,外交上前政府的作為都超失敗,直到上任後開始改變了,例如北韓。

不過,事實是,歐巴馬上任首年的2009年,美國的商業飛行安全也是零死亡,更不要說歐巴馬一上台面對金融危機、美國經濟在大蕭條後最嚴重一次的考驗,經過8年的改革調養,才交棒給川普。

川普清楚掌握「笨蛋、問題在經濟」才是民眾最關切的話題,和多數經濟學者不同,他愛用股市當作美國經濟的觀察指標,但必須說,川普接手後,「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去年都維持在30萬人內,這一經濟先行指標直接反映經濟基本面,他確實可以驕傲,上任以來讓美國的就業穩定發展,失業率在去年11月也再創多年來新低的4.1%。

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史提格里茲(Joseph Stiglitz)明白指出,這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史提格里茲曾在柯林頓政府時期擔任白宮經濟顧問,他擔心的是減稅方案付諸實施,不但美國分配不均將更惡化,已突破舉債上限20兆美元的國債,在政府在口袋空空下、「少開源、也不節流」,美國現在看似復甦,恐是另一場經濟風暴前的迴光返照。

前財政部長路傑克(Jacob Lew)今天接受彭博廣播訪問時更說,經濟才好些,政府減稅又舉債,形同「透支未來」、花「不知在哪」的數兆美元,他疾言「這會讓國家垮台」。

別以為美國國債問題和身在台灣的你我沒關係,就以台灣來說,是持有美國國債的第10大外國政府,如果造成金融危機的那些華爾街銀行業「大到不能倒」,美國是否就好像那些大銀行?而台灣及眾多持有美國國債的國家,不就像是當時投資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投資者?

彭博社在一篇文章中列舉今年13個展望與恐懼,今年秋天,調查「通俄門」的特別檢察官穆勒會做出什麼結論,是美國輿論首要關切,但不論結果如何,川普今年在「通俄門」陰影「煙不消、雲未散」情況下,他的內政治理已預見有難關要過。

如此,川普還能有多少心力關注外交事務?或是一樣做自己,不時和各國領導人隔空叫陣?最要擔心的就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和川普的口水對決,就怕誤判與擦槍走火,不只日本與南韓,中國也會受衝擊。

史提格里茲預測,這一年,川普政府將在貿易協定上亮劍,但從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到美韓自貿協定重新談判都陷僵局來看,他不看好美國能在談判桌上如川普所願,但接下來,川普會有退出協定這一步嗎?美國與中國的貿易爭端,會不會掀起貿易戰?全球化已拉近、拉平的世界,牽一髮、動全身,地球村成員,都受牽連。

國際秩序與經貿規則在川普上任將滿一年後、面臨挑戰的風險更高,雖然川普政府高舉印太區域要建立「自由、開放與互惠」的市場經濟規則,但仍應密切注意美國何時能推出更清楚的藍圖。

2018這一年、美國還將舉行猶如川普「期中考」的國會改選,共和黨如果繼續在兩院占多數、形同川普過關,但是,川普的世界觀就更將繼續影響全球政經發展;反之,川普將和他的多位前任總統一樣,出現跛鴨姿態,而治理美國這樣一個國家的能力,也關乎美國國際地位的維繫,考驗的不只是川普而已。

2018會是什麼樣的一年?但願真如川普所說,是很棒的,We'll see(我們等著看)。1070103


延伸閱讀》回嗆金正恩 川普:我的核按鈕大多了
延伸閱讀》北韓想和南韓會談 川普自認制裁生效
延伸閱讀》廢伊朗核協議重啟制裁 川普將面臨抉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