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星野仙一昔帶兵來台 輸球不假辭色

2018/1/6 13:05(1/6 14: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台北6日綜合報導)日本棒球傳奇人物星野仙一過世,享壽70歲。他曾是明星投手、任總教練奪下日本總冠軍,2013年來台比賽時輸給地主統一獅,賽後記者會上不假辭色,流露棒球人的執著。

2013年亞洲職棒大賽,當年星野仙一率領東北樂天金鷹隊,以日職年度總冠軍隊之姿來台比賽。這座「日本一」是他帶兵生涯唯一的總冠軍。

已停辦的亞職大賽共7屆,日職冠軍隊曾5度封王,然而地位崇高的名教頭星野仙一帶兵來台,卻在台灣的洲際球場吞了敗仗,輸給地主隊伍統一獅。

當年亞職四強準決賽,統一獅靠著洋投費古洛(Nelson Figueroa)完投9局,以4比1擊敗星野仙一領軍的樂天隊。亞職史上,台灣隊伍第一次贏了日本隊。

賽後現身記者會,星野仙一臉色鐵青,直言對球隊表現「非常不滿意」。

當時被問到賽後感想,星野仙一臉色沉重,只有簡短幾句「沒有感想,就是輸了」、「非常不滿意,輸掉了比賽」,甚至以「沒有什麼好說的」評論自家投手表現。

當年樂天隊球季結束較早,休息較長時間才來台比賽,影響球感;加上主力球員缺席,王牌投手田中將大雖然隨隊,但只在洲際球場的牛棚留下練投身影。

星野仙一歷任職棒中日龍、阪神虎、樂天金鷹總教練,也曾帶領日本國家隊出戰2008年北京奧運。2013年來台參與亞職是他最後一次參與國際賽事,輸球的記者會上流露真性情,頗有日本棒球的執著精神,也正如他的外號「鬥將」。

台灣退役名將郭源治球員時代曾為星野仙一效命,當時聽聞星野仙一在記者會上對自家球隊的嚴格態度,回應說:「星野監督一向如此,他願意出席記者會,可見他對主辦單位的尊重,過去球隊輸球,他賽後會直接走人。」

1969年自明治大學畢業後,星野仙一加入日本職棒中日龍隊,在14年投手生涯中留下146勝121敗34救援、防禦率3.60的成績,並在1974年獲得日職投手最高榮譽澤村賞。

選手身分退役後,星野仙一在總教練職務上的表現,奠定他日本球界的地位。2度率領中日龍拿下聯盟冠軍、帶領積弱的阪神虎睽違18年再度拿下聯盟冠軍,之後率領樂天金鷹隊走出2011年震災陰霾,2013年拿下隊史首座日本總冠軍。

2014年星野仙一卸下總教練頭銜之後,擔任樂天球團副會長,並在去年入選日本棒球名人堂。

樂天隊今天發布的新聞稿,球團副會長星野仙一4日清晨5時25分病逝,死因為胰臟癌。新聞稿中提到,星野仙一直到離世前最後一刻仍掛念棒球,燃燒對棒球的熱愛。

樂天球團表示,星野仙一直到過世前,還在說不知道能不能出席教練會議,到人生的最後依舊燃燒著對棒球的熱愛,「這就是把一生奉獻給棒球的星野副會長」。1070106


延伸閱讀》「燃燒的男人」星野仙一癌逝 人生最後一刻仍掛念棒球
延伸閱讀》郭源治百勝百救援推手 星野仙一與台灣淵源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